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游乐场及游乐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许智峯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一个团体于去年暑期四个天朗气清的日子下午四时至六时,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五个儿童游乐场(游乐场)内进行摄录,以了解游乐场的使用情况。结果显示约四分一时间没有儿童使用游乐场内任何游乐设施。关于游乐场的规划和游乐设施的种类及安全标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康文署辖下各游乐场内游乐设施的种类及数目(按区议会分区列出有关资料);
 
(二)康文署有否统计在过去五年,每个区议会分区内游乐场游乐设施的平均使用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过去五年,每年康文署收到多少宗关于游乐场内游乐设施的投诉,并按投诉内容列出分项数目;
 
(四)过去五年,每年康文署获悉有多少宗因使用游乐场内游乐设施而造成伤亡的个案,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目;康文署有否制订有关游乐设施的安全标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康文署有否就游乐场的规划及选取什么类别的游乐设施制订指引及准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当局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指出,会就游乐场的设计及当中的游乐设施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当局已进行的谘询工作的详情为何;
 
(七)康文署在规划游乐场内游乐设施时,会否参考外国的相关经验,例如引入更多具创意和富挑战的游乐设施,以促进儿童的感官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八)康文署有否计划改善或更新游乐场内的游乐设施,并就此进行研究;若有计划,详情(包括预算开支)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进行有关的计划;及
 
(九)康文署有否考虑在游乐场增设便利伤残儿童使用的游乐设施;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一直致力在游乐场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供不同年龄的儿童使用,让他们可一同在游乐场玩乐及透过游乐设施学习不同技能,协助他们身心得到均衡发展。就问题的九个部份,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今年十一月,康文署辖下共有634个康乐场地设有户外儿童游乐场,而这些游乐场大多采用组合式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包括滑梯、秋千架及攀爬架等。有关各分区儿童游乐场设施的种类及数目详载于附件一。
 
(二)康文署辖下大部份设有户外儿童游乐场的康乐场地均全日开放供市民使用。康文署没有备存相关的使用率。
 
(三)在过去五年(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十月),康文署每年平均收到四十五宗有关游乐场设施的投诉,各年的投诉数字及性质载于附件二。
 
(四)康文署及有关工程部门(如建筑署等)根据相关国际游乐设施的安全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选取及安装儿童游乐场内设施。在过去五年(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十月),康文署记录有两宗因使用游乐场内游乐设施而受伤的个案,以及七十二宗主要因个人原因而受伤(如使用者于场内互相推撞、奔跑追逐或不小心失平衡受伤)。有关详情载于附件三。
 
(五)在规划、设计儿童游乐场及选取游乐场地设施时,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考虑个别场地的地形、面积、实际环境、相关国际安全标准、不同使用人士的需要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等多项因素,制定公园整体设计的概念和拟议设计草图,并设置不同类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
 
(六)康文署一直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就儿童游乐场的设计及设施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以期优化辖下游乐场设施。去年,康文署支持一个非政府组织以屯门公园为蓝本,举办「共融游乐环境概念设计比赛」。其后,康文署与相关工程部门采纳了比赛得奖作品概念中可行及适用的元素并优化其设计,以先导计划形式在屯门公园试点推行一个全新概念的共融游乐场。康文署与相关工程部门就共融游乐场的设计先后向相关团体及区议会各进行了两轮的谘询,并已于今年六月完成谘询工作。相关工程已于今年七月展开,预计于二○一七年底前竣工并开放给市民使用。
 
(七)及(八)康文署与建筑署一直紧密合作,参考外国儿童游乐设施的设计,以优化康文署辖下游乐场设施。如前文第六段所述,署方近年采纳了「共融游乐环境概念设计比赛」的优胜作品作蓝本,以先导计划形式于屯门公园建设一个全新概念的共融游乐场。康文署会总结及参考此先导计划的经验,并继续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及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以进一步提升辖下游乐场的设施。
 
(九)康文署会继续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儿童游乐设施让不同年龄、能力的儿童可在共融的环境下玩乐。现时康文署辖下634个设有儿童游乐设施的康乐场地中,约七成设有多元化共融游乐设施,当中以鰂鱼涌公园、九龙公园、沙田公园及元朗公园的规模较大。以鰂鱼涌公园儿童游乐场为例,其设施可同时容纳三百多名残疾及健全的儿童,场内多项设施均连接可让使用轮椅的儿童登上设施的斜道,亦有为残障儿童而设的秋千座椅。其他共融设施亦包括大型游戏架、滑梯、摇摇船、攀爬架,以至不同款式的玩乐板(如音乐敲击及触感活动组件等),兼顾不同身体状况儿童的需要,以助他们在体能、智力、触感、视力、听觉及社交技能等各方面的发展。
 
  基于伤健共融的理念,署方会因应不同地区个别游乐场地的地形和面积等实际环境及现有设施的状况,继续添置新的或取代旧有共融游乐设施,亦会继续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就儿童游乐场的设计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