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同香港具备强大缓冲应付未来挑战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代表团赞扬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健全的金融体系监管及充裕的缓冲空间,有良好的基础迎接未来的挑战。

  基金组织代表团完成二零一六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十二月七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作出上述评估。

  随着消费受到劳工市场畅旺所带动,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加快,代表团预计二零一六年香港的经济增幅约为1.5%。未来的主要风险包括美国加息步伐较预期急速、中国内地相关风险带来的压力,以及本港物业市场价格加速调整。根据代表团的评估,鉴于香港拥有强大的缓冲空间,上述的风险将可受到控制。

  代表团称许政府财政状况稳健。代表团认同有需要在支持社会整体需求,以及为应对人口老化的挑战而作出缓冲准备两者之间作出平衡。代表团认为,政府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所制定的提振措施乃适当之举。长远而言,重订支出的缓急优次、增加收入及做好资产管理将有助减低人口老化所造成的财政影响。

  代表团认为《长远房屋策略》及《香港2030+》体现出政府有决心透过督导土地、规划与基建发展及市区重建,综合解决房屋短缺问题。鉴于楼价再度上升,代表团赞同当局维持三管齐下的对策遏抑楼市风险,即增加房屋供应、防范和稳定风险的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以及打击炒卖的印花税。严格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亦已减低银行体系面对楼市炽热而承受的风险。

  代表团认为致力处理贫富不均及提高劳动人口参与率(尤其女性及较年长人士)有助香港缔造具包容性及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此外,对外来劳工保持开放,亦可帮助保持经济的灵活性。代表团认为最低工资在不影响劳工灵活性下增加了供应,其水平亦有空间略为向上调整。

  代表团赞扬香港一直以来在金融体系的规管和监察以及处理数据缺口方面皆有良好往绩,能够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当局需要继续关注的范畴包括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压力测试,以及检视金融机构应对受压情况的方案。

  凭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代表团指出香港可进一步把握中国内地增长、与全球融合及开放资本帐所带来的机遇。就此而言,代表团肯定政府作出的努力,包括致力保持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导角色、发展资产管理业、鼓励企业于香港设立财资中心,以及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代表团重申其对联系汇率制度的支持,认为有关制度是最适合香港的安排。对香港这个与全球金融服务业接轨的小规模、开放型经济体系而言,联系汇率制度是维持稳定的基石。香港作为先进经济体与中国内地之间贸易与金融联系的枢纽,实施与美元联系的汇率制度最为合适。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再次肯定香港健全的监管制度及强而有力的政策框架。香港经济处于稳步温和增长的情况,劳工市场亦保持稳定。香港的经济基础良好,加上政府财政健康,香港有信心、有经验,亦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

  「我亦欢迎代表团支持我们为推动物业市场平稳和健康发展而作出的努力,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并会适时按需要采取恰当的措施以维持宏观经济及金融稳定。」

  「展望将来,我有信心香港可以继续善用其独特优势,把握与内地日趋紧密的经济和金融合作所带来的庞大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持香港货币与金融稳定的基石。我亦很高兴基金组织赞同我们为确保银行体系稳健所推出的措施,并很感谢基金组织肯定我们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具领导地位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而作出的努力。我们将会继续加强这些范畴的工作,力求提升香港在金融发展方面的竞争力。」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十月二十五日至十一月三日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二零一六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其间曾会见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代表团总结全文的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二零一七年一月讨论第四条磋商的完整报告。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