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在阅读、数学及科学评估保持佳绩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六日)表示,高兴得悉香港学生在「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2015」(PISA 2015)表现优秀,保持佳绩。

  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旨在评估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数学和科学的能力。

  教育局发言人说:「在参与研究的七十二个国家或地区当中,香港十五岁学生以母语阅读的能力和数学能力均排名第二,科学能力则排名第九。他们这三方面的能力均远高于国际水平,实有赖学校和老师的努力,以及各持份者致力提供优质学校教育。」

  母语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在PISA 2015名列第二,与上届(PISA 2012)的排名相同。香港学生在阅读方面持续表现优秀,相信是受惠于课程改革所推动的四大关键项目之一「从阅读中学习」和中国语文科课程改革,以及由于多年来为教师提供的持续专业发展/培训机会和阅读学与教资源套,促进教师(包括学校图书馆主任)运用适当阅读策略和活动,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及能力。

  数学能力方面,香港由PISA 2012的第三位上升至PISA 2015的第二位。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表现优秀,相信是受惠于数学课程强调学生要透过专题习作、探究活动等建构数学知识。数学课程的设计能促进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以及培养他们对数学学习采取正面的态度。

  至于科学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PISA 2012的第二位下降至PISA 2015的第九位,得分为523分,在统计学上仍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493分。香港学生在科学方面表现仍属优良,相信是受惠于科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共通能力(如批判思考和解难能力),鼓励教师采取适当的课堂策略,让学生透过科学探究学习,加强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发展过程技能,并让学生认识科学、科技、社会和环境的相互关系。结果亦反映大部分香港学生掌握了让他们将来于社会发挥所长的基本科学能力。

  「值得鼓舞的是,相对其他的国家或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整体而言,香港能为所有学生提供接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这有助促进社会流动。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香港学生表现同样优异,这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的优越。」

  「此外,学校间的成绩差异逐步缩小,反映香港的基础教育正朝着优化而均等的方向发展。」

  他补充:「我们的教育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的,提供广阔知识、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共通能力及正面价值观以达到全人发展。我们的课程设计及施教均以学生的学习利益为大前提。我们会借助国际评估的结果作为其中一个参考指标,让我们知悉香港学生的强、弱项,并加以改进。因此,我们主要的关注点不是排名的先后,而是为维持高质素的教育作定期检视。」

  不同的研究结果都指出香港学生在数学、科学表现出色,例如上周发表的「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2015」(TIMSS 2015)亦显示,在数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上届TIMSS 2011的第三位升至TIMSS 2015的第二位;中二学生的成绩则维持在与TIMSS 2011相同的第四位。在科学方面,香港小四学生的排名由TIMSS 2011的第九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五位;中二学生的排名则由TIMSS 2011的第八位上升至TIMSS 2015的第六位。

  有关PISA 2015的背景资料和重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