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重温广播红星的银幕之作
**********************
  五、六十年代电台广播风行,造就了一群播音红星,如李我、萧湘、陈曙光、尹芳玲和谭炳文,他们更不时亮相幕前。为重温他们的风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影画早晨」,将明年一月至三月的主题定为「广播红星‧银幕留影——1950–1960年代播音红星大会串」。此外,萧湘(一月六日、二十七日)、陈曙光(二月三日)和谭炳文(三月三日)将分别出席映后谈,与观众会面。

  李我是著名的天空小说家,先后在广州、澳门和香港任播音三十多年。他能编能演,所编的「天空小说」不时被搬上银幕,包括是次放映的《故苑又逢春》(1955)、《两重心》(1955)和《苦恋》(1964)。李氏在《故》和《两》片中,除了参与演出,更以其广播风格旁述剧情,教观众听出耳油。而《苦》是李氏与另外三位播音红星,邓寄尘、钟伟明和尹芳玲的银幕合作。

  李氏的妻子萧湘在电台单人讲述的「伦理小说」亦深受听众欢迎。她于《客途秋恨》(1990)初登银幕,虽占戏份不多,但那响亮的声音令人怀念她昔日的广播。

  陈曙光于一九五七年投身播音界,同时参与电视节目主持、剧本创作和翻译等工作。他因声演《手车夫之恋》而大受欢迎。同名电影版于一九六五年由原班播音员担纲演出和合资拍摄。陈氏首次亮相银幕,饰演手车夫时毫不生硬;他所拉的人力车穿过不少实景街道,收录了香港六十年代的风貌。

  「播音皇后」尹芳玲自十二岁展开播音工作,其温柔而富感情的声音,风靡万千听众。尹氏在《结发情》(1965)与胡枫饰演苦命鸳鸯,演出多出折子戏时皆有板有眼。《广播皇后》(1967)中,尹氏凭美妙歌声,被才子吕奇力捧成广播皇后。而剧中郑君绵、俞明、沈殿霞、薛家燕等的演出鬼马,令全片轻松惹笑。尹氏在《红灯绿灯》(1969)作出戏路上的突破,饰演包养情夫、玩弄美男的贵妇。

  「播音王子」谭炳文纵横幕前幕后达六十年,自十八岁起担任播音员,至今仍有参与配音工作。他拍片超过八十部,更曾灌录三十张唱片,包括名曲《旧欢如梦》。谭氏于银幕处女作《改造小姐》(1964)中的亲和形象,讨人欢喜。其第二部电影《难为了家嫂》(1965),谭氏由孝顺勤奋的好丈夫到贪财好色之徒,演来头头是道,甚具说服力。而《七擒七纵七色狼》(1970)乃谭氏与狄娜合演的经典喜剧,并汇集了一众影视红星,包括郑君绵、罗兰和李香琴。影片虽是当年香艳之作,但结尾道出改邪归正的道理。《大乡里》(1974)和《游戏人间三百年》(1975)是谭氏的影坛代表作。他在《大》片演从乡下到香港生活的大乡里炳门;在《游》片中,他则因释放被困的神仙而获其达成两个渴望已久的心愿。

  除《客途秋恨》为粤、英、日及国语;其他影片均为粤语。《客途秋恨》和《红灯绿灯》设中、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则不设字幕。本节目由阮紫莹客席策划。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故苑又逢春》(1955)剧照。
《手车夫之恋》(1965) 剧照。
《红灯绿灯》(1969)剧照。
《七擒七纵七色狼》(1970)剧照。
《游戏人间三百年》(1975)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