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对偷拍雷达图片散播失实讯息行为表示遗憾
**********************
  今日(十二月五日)有报道刊载一帧撷取自雷达屏幕的图片,并引述「前线人员」指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新航管系统)于十一月二十八日曾错误显示一班地面的航机,与另一航机太接近,导致系统发出要求紧急求助 「PAN」 讯号,又声称实施流量管制是对新航管系统缺乏信心。民航处发言人指,所谓「前线人员」的指控全部不属实,对此表示遗憾。
 
  新航管系统十一月二十八日的确侦测到有关的航机,在香港飞行情报区以外的空域曾经短暂使用在本港作为紧急求助 「PAN」 讯号的雷达编码。该航机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后,香港的空管人员透过新航管系统一直正常侦测到其正确位置和有关资料,并根据既定程序处理,确认航机在进入香港飞行情报区至安全降落后没有异常。根据国际搜救原则,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已设定雷达显示屏会一直追踪该航机,并显示航机最后被雷达监察的位置(即降落香港国际机场跑道前的位置),因此该航机在着陆后仍然有「PAN」讯号出现在雷达显示屏,是民航处确定该航机已安全到达香港国际机场的措施。过程中,新航管系统一直运作正常,雷达屏幕亦不曾显示双重影像或错误目标。有关人士指称因「另一航机太接近,导致系统发出要求紧急求助讯号」是完全错误解读。
 
  有关图片中的马来西亚航空客机其实只是尾随该发出「PAN」讯号的涉事客机,与事件完全没有关系,空管人员清楚知道标示「PAN」讯号的客机已安全着陆和离开跑道,并会适时移除有关标示。另外,截图中见到的雷达显示屏,其设计是用以显示航机在地面三百呎或以上的位置的。于机场较低位置及地面上的航机,空管人员依靠目视及地面雷达提供空管导航服务。
 
  发言人说:「有关人士对国际搜救原则和要求缺乏充分认识,向外提供的资讯更是片面和具误导成分,实属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航空交通管理讲求专门知识和经验,不能单透过一幅雷达图片去了解整个过程和真正意思,否则会引起公衆不必要的忧虑。」
 
  发言人续说:「对于有自称『前线人员』的人士,涉嫌违反民航处内部指引,在空管中心或相关工作地方使用智能电话,可能会引致空管仪器受到干扰,影响飞行安全,民航处必定会严肃跟进事件。前线同事如果对系统或日常运作有意见,可以随时向上司及相关主管反映,如有需要亦可以向民航处处长或高层人员直接反映,民航处鼓励各级同事就新系统磨合期出现的种种情况如实向上级反映。」
 
  此外,关于「航空交通流量管制措施」(流量管制),乃空管其中一项措施。当机场出现一些非常态情况时,如恶劣天气、邻近地区的航道或空域出现限制、航班量于某些时段超出空管单位的处理能力等,空管单位会考虑实施流量管制,即减低于某一时段内航机进入其空域的数目,以确保空管单位有能力维持于其空域内航机运作安全有序。世界各地的空管单位,包括香港,都会因应自身机场在不同时段的实际运作需要及其处理能力,决定是否需要暂时实施流量管制。在新航管系统过渡初期于繁忙时段调整航班升降数量和进行流量管制是国际惯常的做法,并非香港独有的做法,也会因应空管扇区的实时交通流量、复杂程度及天气因素等适时调节。有关的流量管制,与新航管系统的表现无关。
 
  民航处强调,运输及房屋局委聘的海外独立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已确认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根据NATS的经验,鉴于新航管系统的复杂性,即使尽了最大努力,新系统启用初期仍有机会出现一些不畅顺的状况。民航处全体训练有素和专业的航空交通管制团队绝对有能力应付这些轻微不畅顺的情况。民航处亦已因应新航管系统磨合期出现的技术情况,成立独立专家小组,向民航处提供客观意见。专家小组亦一定会和前线同事见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了解实际运作情况。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