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二月三日)完成英国、瑞士及德国访问行程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这次我去欧洲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理解相关国家处理非法移民的最新情况及经验。首先,我去了英国,分别与负责审核制度主管官员、上诉审裁处的首席法官及法律援助署的专家等见面。他们在向声请人提供法律援助方面,英国近年来新推出了一些措施,他们由以往按时来计算律师费,逐步转变为定额支付律师费。我们理解到当地实施了定额支付费用后,法律支援的质素并没有受到影响,而有关安排亦得到当地法律团体的支持。英国的经验对特区政府将来处理有关方面的工作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其后,我便到瑞士日内瓦,与国际移民组织的主席及不同方面的专家会面及交换意见,国际移民组织在协助非法移民返回他们的原居地是十分有经验的,特别是他们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尼及越南等国家都有不少的办事处。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组织保持沟通及联系。

     最后,我们就转到德国,除了在柏林与德国联邦内政部国务秘书及当地负责难民事务的主管官员见面外,我们亦去过纽伦堡,参观一所难民收容所中心。面对去年大量非法难民涌入,德国当局增加了人手处理。而因应地区的情况,他们会优先处理部分来自战争地区的个案,而其他个案需要审查的时间相对上是较长。尽管德国与香港现在面临的挑战有不同,但我们此行亦都理解到他们在处理挑战方面,他们的心得,他们的想法,那么我们亦觉得非常有用,是可以借镜的。总的来说,这次考察对于保安局在检讨处理免遣返声请人士的策略,是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

记者:想问一问快将回归二十周年,亦都可能有领导人访港,会如何评估保安风险及保安安排?

保安局局长:香港偶尔也有一些贵宾来访问,香港亦会举行一些重大的国际会议,每次我们警方都会因应那件事而作出一个适当的部署,他们在这方面是非常有经验的。

记者:另外,截取通讯及监察事务专员出了一份报告,提到一些执法机构可能未经授权就去监察一些车内人物的一些行动。海关、入境处、警务处都有做这些行动。其实做这些行动前没有申请是否属违规呢?以及会怎样跟进专员这份报告的建议?

保安局局长:你刚才所提到的个案,专员基本上有一个相当详细的描述,那个个案是有申请(授权)进行这个行动的,但是由于某种情况,他们在执行行动中有一段短的时间是并非获批准授权监察的范围以内,所以就变成了违规的事件。我相信相关的执法机关一定会以此为诫,对于他们的调查人员会加强训练,以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记者:你刚才提到德国有一个难民收容中心,整个运作是怎样?当地会否有一些反对声音?

保安局局长:因为我们主要是看政府如何运作收容中心,我们没有接触当地的市民,所以在这方面我不能够有一些评论。

记者:另外,长远考虑是否会仿效外国设立一些收容中心给非法移民?

保安局局长:我们在整体的检讨当中,会就着一篮子可行或是有社会人士、议员提出的方案,我们都会考虑。我们在现阶段并无任何既定的取向。不过有一点想提到的是,德国那些是收容中心,与现时香港我们有些朋友所提的所谓禁闭营是不同的。

记者:另外,财爷今天说会积极考虑参选特首,你怎样看他这个考虑?你觉得他是否适合的人选?

保安局局长:作为政府问责官员,我是不会作出评论。

记者:想问装甲车事件被海关扣押的理由,是什么原因导致直至现时为止还未批准?其实是否内地当局指示要扣押这九架装甲车?

保安局局长:我们香港海关就着这件事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大家都知道香港海关是一个执法机构,如果他们发现到有一些违反香港法律的行为,他们就需要执法。我们不会,亦都从来没有因为其他的原因去执法。

记者:这是否涉及中央的管理权?因为是外交问题。

保安局局长:现时海关正在处理,我想大家不要作一些不必要的揣测。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