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留宿幼儿中心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二日)正调查位于铜锣湾的一间留宿幼儿中心爆发的一宗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受影响的二十名幼童包括九男十一女,介乎两个月至三岁。他们自十月二十一日起先后出现发烧、流鼻水及咳嗽。所有幼童已经求医,当中四人入院治疗后已经出院。全部幼童目前情况稳定。
 
  当中四人的鼻咽采样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副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另外两人的喉咙采样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肠病毒/鼻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并提供有关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建议。该院舍正接受医学监察。
 
  副流感病毒是常见引致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幼童较易受感染,通常引发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然而,个别病人如长者和免疫力弱的病人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临床情况,如肺炎、支气管炎和细支气管炎。副流感病毒主要是透过接触受感染人士的呼吸道分泌物,或接触受污染的物件或物件表面而传播。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有关上呼吸道感染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