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多雨及较暖的十一月
*********
  二○一六年十一月的首三星期天气较暖,而后期则较凉和有雨。整体来说,十一月的天气较正常温暖及多雨。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2.3度,较正常数值21.8度高0.5度。香港天文台于该月录得的总雨量为131.3毫米,较十一月正常数值37.6毫米多出三倍以上,亦是十一月份的第八最高纪录。而本年至十一月底的累积雨量为3020.2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2371.7毫米多约百分之二十七。
 
  受一股大陆气流影响,本港于该月首七天普遍天晴及乾燥。随着一道冷锋于十一月八日横过广东沿岸,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有几阵雨。伴随清劲偏北风而至的冷空气抵达沿岸地区,本港随后两天气温下降,雨势亦较为广泛。
 
  随着东北季候风缓和,十一月十一日雨势减弱,十一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受一个高空反气旋影响,其后天气转为普遍天晴及相当温暖,十一月十五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最高升至29.2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一股清劲偏东风翌日为本港带来较为多云的天气。十一月十七日天气晴朗,随后数天一股潮湿海洋气流靠近广东沿岸地区,并带来夹杂阳光、多云及有几阵雨的天气。
 
  十一月二十二日东风增强及雨势转大。一道冷锋翌日带来显著较凉的天气。同时,随着较乾燥的大陆气流抵达华南沿岸地区,十一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本港雨势开始减弱,短暂时间有阳光。受徘徊沿岸附近潮湿海洋气流及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的共同影响,十一月二十六日本港再度转为有雨。由于北风增强,当日日间气温开始下降,翌日早上香港天文台的气温最低降至12.8度,为该月的最低气温。
 
  受乾燥大陆气流影响,十一月二十七日稍后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而月底期间持续大致天晴及乾燥。
 
  该月有三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