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十月十七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至九月二十八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29至7.7712的范围内上落。港元汇率于六月三日一度降至7.7712低位,其后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六月十四至十五日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转强。尽管英国脱欧公投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港元汇率保持平稳,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亦于低位保持稳定。
 
  委员会获悉12个月港元远期汇率差价变回折让,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将会推行改革下,折让幅度随较长期的香港与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的负差距扩阔而上升。外汇基金票据的增发令总结余减少,货币基础则因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升至16,124.4亿港元。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由于预期中央银行会进一步提供流动性支持,环球金融市场在英国脱欧震荡后已迅速反弹。然而,由流动性带动的金融市场稳定与长期经济基本因素之间的分歧扩大,增加日后金融波动的风险。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仍不明朗,而单位劳工成本上升令通胀压力增加。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及日本方面,在长期低增长及低通胀的环境下,经济基本因素仍然疲弱。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市场对经济硬着陆及人民币贬值的忧虑稍为减退,但较长期的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在全球增长疲弱的情况下,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暗淡。另一方面,有迹象显示物业市场近月转趋活跃。
 
香港的金融状况指数
---------
 
  委员会获悉一份构建金融状况指数的文件,有关指数用作追踪香港的整体金融状况,并据此分析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