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的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跟公司副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7」,是我再一次参加这个峰会,与各位一同「放眼环球,透视经济新形势」。

  要放眼环球、透视经济新形势是一件难事,就如若我要在去年的峰会发言,亦不容易预测英国「脱欧」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情况会出现。刚才文禧说有两只「黑天鹅」出现,但有时候「黑天鹅」会变成「白天鹅」,都是难以预测。

  虽然如此,我们可以先看一些数字。短期而言,全球经济增长不均匀的格局料会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十月预测二零一七年全球经济增长3.4%,较二零一六年的3.1%,显示增长只是轻微。

  美国经济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增长加快,按季以年率计增长2.9%,比上季的1.4%表现更佳,劳工市场继续改善,失业率略跌至4.9%,薪金升幅有加快的迹象。IMF亦在十月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1.6%增至明年的2.2%。

  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按年温和增长1.6%,但欧元区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及仍然高企的失业率,会继续制约经济表现。英国「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亦令情况更为复杂。
 
  意大利在数日后举行公投,结果亦会带来影响。IMF预测欧元区在二零一六年及二零一七年经济分别会增长1.7%及1.5%。但通胀仍然低企,欧央行在十月维持政策不变,包括维持存款负利率,并暗示资产购买计划在明年三月后或会继续。
 
  至于内地方面,二零一六年首三季经济按年增长6.7%,与官方全年6.5至7%的增长目标相符,增长仍显著高于主要经济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将仍然是全球的主要增长动力。在不稳的外围环境下,短期内内地经济仍面对下行压力。不过,相信中央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
 
  回到本港,香港经济第三季进一步轻微加快,按年实质增幅为1.9%,劳工市场保持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八月至十月仍处于3.4%的低水平,增长较我个人在年初的预算为佳。

  香港的劳工市场偏紧,雇员收入续见改善。二零一五年整体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在十年间平均每年增长4%;扣除通胀后仍见平均每年增长约1%。就家庭层面而言,二零一五年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较十年前累计增长约55%,平均每年增长4.5%,而扣除通胀后,累计增长约13%,显示家庭住户收入有显著改善。
 
  最新数字更显示,最低三个十等分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在二零一六年第三季较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即五年间累计升幅介乎41%至43%,累计实质升幅则介乎16%至18%,都是不错的。这些数字反映市民的收入几年来普遍有所上升,升幅亦高于通胀,意味虽然整体经济增幅不是十分高,但市民的收入有实质改善,大都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今年经济稳健,市民收入有改善,对前景的情绪正面,亦有助维持消费能力。
 
  展望将来,香港作为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经济前景会受外围环境影响。自十一月八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环球金融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自二零零八年金融风暴发生以来,发达国家先后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但持续的量化宽松措施并未为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环球资产价格上涨更进一步拉阔贫富差距,有说是弊大于利;而负利率政策的推行,更使央行显得束手无策。至此货币政策可以说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无论是市场或学术界均开始主张以财政政策,大幅扩大政府开支来推动经济复苏。若有留意我以往的讲话,我一直批评量化宽松政策,现在已去到思变的时候。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聚焦在基础设施投资、税收改革和放松监管等,是对市场有利或「冲喜」的讯息。他所属的共和党同时掌控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信可以给予他上任首两年更大的施政空间。他在竞选时表示将投入5,500亿美元,用以例如提升美国的交通网络。然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十月份的失业率跌至4.9%,需求增加会推高收入从而导致通胀上升,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加息步伐将会加速。
 
  现时市场普遍预期美国联储局会加息,但加息步伐仍要视乎往后的经济数据,以及美国新政府的财政政策取向。在美元转强的情况下,一些周边国家的货币汇率下跌,触发美元回流,对某些新兴市场的经济带来冲击。但香港不需担心,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大进大出,政府有信心香港经济能应付环球经济起跌带来的挑战。
 
  最近欧美发生的事情令人担心一股反自由贸易主义的声音不断壮大,打击全球经济发展的长远前景。​香港是自由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不少亚洲国家亦坚持推动自由贸易,因此,亚洲国家一直致力减少彼此间的贸易障碍,习近平主席十一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发言中,指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作为促进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
 
  虽然如此,自二零零二年以来,亚洲区内跨境贸易一直徘徊在百分之五十左右,不少亚洲国家间的贸易,实际上只是环球供应链的一部分,最终服务的还是西方的消费市场,区内经济缺乏融合。
 
  因此,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可以帮助推动亚洲地区跳出现状。「一带一路」主张通过推动区内国与国之间的基础建设,降低国与国之间的运输及交易成本,有效推动区内的跨境贸易及其他经济活动。
 
  然而,「一带一路」相关的跨国基础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除政府及发展银行支持外,仍需要依靠金融市场进行融资。相关项目除需要在经济上可行,并获所在地的政策支持外,实际使用的投资工具、相关设计及风险管理亦十分重要。
 
  香港是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融资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以及多种类的金融产品,正好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建设的投融资产品的设计,以及相关的风险管理和法律服务提供支援。
 
  面对全球低息的环境,很多长线投资者如退休基金或保险公司都希望参与基建项目投资,寻求更高的回报,但他们要应对这些项目回报周期长和风险高的情况。香港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发展这方面的金融服务,长远来说,我认为亚洲的基建融资产品有潜力发展成新的资产类别(asset class),进而推动亚洲区的债券市场发展,为亚洲金融体系的融合创造有利条件,我相信香港绝对可以参与其中,把基建投资变成金融市场发展的一股新动力。
 
  香港是环球自由贸易的先锋,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无可比拟,我们深信开放及自由的贸易环境对促进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香港位处亚洲的心脏,拥有两文三语、低税率及简单税制、世界级的基建、资金及资讯自由流通,再加上一流的专业人才,一定可以在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基建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与区内国家一同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个「亚太经合组织之梦」。

  谢谢!
 
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