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改善报贩经营环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一批报贩向本人反映,他们的经营环境日益困难,并指出全港报摊的数目已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超过2 000个持续下降至目前的约380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持有小贩牌照的报贩的数目;过去五年,当局有否签发新的小贩牌照(报纸);如有,每年的数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上届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辖下小贩政策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提及,有委员建议政府考虑下述建议:(i)放宽年事已高的持牌报贩必须亲自经营摊档的规定,以及(ii)增加报贩准售货品的种类,当局会否落实该等建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考虑向选择交还牌照的持牌报贩提供特惠补偿;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参考外国的经验,研究推出报摊活化计划,改善经营环境,以保留这类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小贩摆卖活动,以及协助报贩维持生计?
 
答覆:
 
主席:
 
  持牌报贩原先只准售卖报纸、杂志、期刊和书籍。于一九九○年,前市政局决定放宽准许报贩所售卖商品的政策,容许他们兼售某些细小的商品,以方便市民。在该政策下,报贩准许兼售八种体积细小的商品,包括纸巾、香烟、打火机、香口胶、糖果、凉果、电池和原子笔,而该等商品占用的范围不得超过报摊认可面积的四分之一,但报纸摊位的准许面积大小仍然维持不变。
 
  在二○○九年,因应持牌报贩对调高烟草税可能令他们减少收入的关注,以及希望政府协助他们改善经营环境的诉求,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谘询业界后放宽安排,包括把报摊可额外售卖的物品由八种增至12种,即除了原已批准的纸巾、香烟、打火机、香口胶、糖果、凉果、电池和原子笔外,再加入樽装蒸馏水、小饰物、利是封和流动电话储值卡;以及把报摊内用作售卖额外商品的所占用的范围的限制,由不超过摊档面积的四分之一,扩大至不超过二分之一。持牌报贩亦可在其报摊范围内展示核准售卖货品的合法宣传品,无需另行申请。
 
  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目前,本港约有420档持牌小贩报摊。食环署自二○○○年成立以来,在一般情况下没有签发这类牌照,亦没有计划重新签发这类牌照,原因在于社会环境的变迁、便利店等提供报刊杂志零售点的增加、免费报纸的派发,以及来自其他形式媒体(尤其是电子媒体)的巨大竞争,令市民对街上报贩供应报纸及杂志的需求下降。此外,社会不同人士对街头贩卖活动所造成的环境卫生问题有不同意见。
 
(二)根据第132AI章《小贩规例》(《规例》)第38条,获编配固定摊位的持牌人营业时,该持牌人须亲自在场,并在该处亲自处理业务或从旁监督,但如基于某些合理因由而不在场,则属例外。持牌人亦可根据《规例》第12(1)条,为经营其业务而雇用其认为所需数目的助手,但该等助手不得在该持牌人离开其摊位期间从事贩卖(但如该持牌人因合理因由而离开,则属例外)。另外,持牌人如因患病而丧失工作能力超过八天,亦可根据《规例》第11条的规定,委任任何有资格持有小贩牌照的人,在其本人丧失工作能力期间作其替手。小贩摊位占用公共空间及公共资源,上述规例有助防止持牌人不亲自经营小贩业务或将小贩摊位非法分租予其他人士。
 
  至于有建议放宽持牌报摊可额外售卖的物品种类,食环署愿意与业界继续就此保持沟通。我们认爲调整的大前提要顾及的因素包括,报摊须维持现时指定的摊档面积、避免造成街道阻塞及环境卫生问题;以及可额外售卖的物品种类不影响公众健康和食物安全,及其占用空间合乎比例。
 
(三)过往政府推行的小贩自愿交回牌照以换取特惠金的计划主要是解决小贩在街头摆卖造成的通道阻塞、环境卫生问题及减低对附近民居的火警风险,而不是为持牌小贩提供任何形式的退休保障。现时政府没有计划为持牌报贩提供特惠金,让他们选择交还牌照。
 
  我们尊重报贩希望继续经营报摊的意愿。同时,鉴于近年整体失业率持续处于低水平,以及报纸、杂志和实体印刷媒体市场的变化,我们乐意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讨为有兴趣考虑转业的持牌报贩提供就业及职业再培训的资讯和协助,以丰富他们对前景的思考。
 
(四)政府一向与持牌报贩代表保持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致力协助报摊活化,改善报摊的经营环境。除以上提及在二○○九年回应业界诉求放宽持牌报摊可售卖的物品种类外,在二○一三年年中,业界建议装设电子显示屏幕,藉以宣传报摊出售的物品,并建议在报摊装设无线上网设施,为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政府于二○一四年初接纳这些建议。参与的报摊须符合相关发牌规定和条件,确保电力装置安全,同时避免对四周(包括行人和道路使用者)造成阻塞或滋扰。食环署会继续听取业界对经营安排的意见及作出适当考虑。
 
  政府一方面会继续致力为本港的持牌报贩摆卖活动提供便利的环境,同时亦有责任规管街头摆卖活动,维持良好秩序,减少对环境的滋扰,以及降低对附近民居的影响。政府会继续力求在兩者之间取得平衡。香港是一个人口稠密和高密度发展的城市,市政管理情况有别于海外城市。我们会留意外国有否相关的经验可作参考。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