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审批捐款申请的事宜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一月成立的香港青少年军总会(青总)在有关的申请过程中击败两个历史悠久的制服团体,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获政府批出一个空置校舍以供翻新作训练场地。翻新所需费用为6,600万元,而当中的3,000万元来自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的捐赠。青总在获批校舍当日随即向华永会提出捐款,而华永会于同月二十七日的会议上以特别批核方式通过申请。有市民质疑,华永会在短时间内批准不属「年度慈善捐款」的拨款申请,令人关注身兼青总荣誉顾问和华永会主席的民政事务局局长在此事的角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华永会向慈善机构批出慈善拨款的总额、资助项目的数目,以及审批每宗申请平均所用时间;
 
(二)过去十年,华永会以特别批核方式批出年度慈善捐款以外捐款的个案数目,以及每宗个案的详情(包括资助项目的性质、收到申请的日期、批出捐款的日期,以及批出的款额);及
 
(三)民政事务局局长有否因应本身是青总荣誉顾问,在华永会审议青总捐款申请的会议上避席,以避免出现角色冲突的情况;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就陈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根据《华人永远坟场条例》(第1112章)成立,以非牟利形式为在港华人提供墓地、龛位及撒放骨灰服务。
 
  华永会一直以财政自给的方式营运,并无接受政府资助。根据《华人永远坟场条例》,华永会可将其盈余或可能盈余款项,捐赠予任何为香港社会或香港社会任何界别的利益而营办的慈善机构。秉持推动公益的原则,华永会一直有捐助本地非牟利机构,推行各项有意义的项目,惠及社会。
 
  华永会除了每年透过「年度慈善捐款」计划,资助非牟利机构作改善工程及购置设备,和透过「年度主题捐款」计划,资助非牟利机构举办以「社区建设」或「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外,亦会考虑个别非牟利机构在两个「年度计划」外提出的捐助申请。一般而言,华永会会考虑有关申请项目的可行性、效益及申请机构的执行能力等因素,再决定是否支持年度或特别捐款申请。
 
  就议员提出的三个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华永会一般会在每年大概三、四月期间,接受「年度慈善捐款」和「年度主题捐款」的申请。在过去三年,每年收到的申请超过200个。华永会在考虑所有申请计划后,一般会在同年第三季一并通知两个计划申请者审批结果。在过去三年,华永会在「年度慈善捐款」和「年度主题捐款」两个计划下,向非牟利机构合共批出约5,400万捐款,资助205个项目。
 
(二)正如上文所述,华永会亦会考虑个别非牟利机构在两个「年度计划」外提出的捐助申请。华永会过去在两个「年度计划」外,对个别团体作出捐款的项目见下表:
 
年份 受捐助机构 项目内容 批核金额
(万港元)
一九九六 香港女童军总会 活动营地重建 100
一九九七 民政事务局 筹建青年广场 20,000
一九九九 香港青年协会 青年领袖发展中心 1,000
二○○二 东华三院
广华医院
设立牙科诊所 266
律敦治医院 设立舒缓治疗中心 3,250
二○○三 圣母医院 设立舒缓治疗中心 620
灵实宁养院 设立舒缓治疗中心 3,000
东华三院
黄大仙医院
设立舒缓治疗中心 3,000
二○○六 香港大学 设计纪念花园 10
青少年暑期活动委员会 青少年暑期交流活动 200
律敦治及
邓肇坚医院
设立舒缓治疗中心 443
十周年庆祝
活动基金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
10周年庆祝活动
2,000
二○○九 善宁会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157
香港青少年
发展联会
德育发展中心 820
2009东亚运动会有限公司 东亚运动会相关活动 1,000
二○一○ 善宁会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178
二○一一 善宁会 印制生死教育刊物 23
二○一二 亚洲青年
管弦乐团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活动(音乐会) 35
香港青年联会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歌唱比赛、巡游) 170
二○一三 圣雅各福群会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245
保良局 长者支援中心 476
二○一五 善宁会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80
香港圣公会
福利协会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110
保良局 生死教育特别活动 161
二○一六 保良局 生命教育特别活动 106
香港圣公会
福利协会
生命教育特别活动 155
香港青少年军总会
(青总)
青年训练及活动中心 3,000
 
注一:以上表列的项目由受助机构直接向华永会申请拨款。其他由华永会拨款,但经政府部门或谘询组织直接处理及审批的捐款项目并不包括在内。

注二:二○○六年前的项目为现有纪录显示的主要发展项目。

(三)民政事务局局长为华永会主席,主持华永会的会议,讨论由华永会秘书处提请委员会考虑的各项建议(包括青总的捐款申请)。虽然局长是青总的荣誉顾问,但该职衔属荣誉性质,没有实际职能,而局长亦从不参与青总的任何实际运作,因此在华永会考虑青总的捐助申请上实不涉及任何利益冲突,亦无须避席。事实上,为支持青年工作及鼓励制服团体的发展,民政事务局局长一直以来亦会因应接受不同制服团体邀请,接受荣誉职衔,包括香港交通安全会名誉会长、香港女童军总会名誉副会长,及香港红十字会顾问团团员。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