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食水含铅超标事件的跟进行动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房屋署和水务署于去年为二○○五年及以后落成的公共屋邨项目进行抽样验水,发现有11个公共屋邨项目(受影响公屋项目)的食水样本的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所订暂定准则值(含铅超标)。为减低受影响居民在取得安全食水方面的不便,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由承建商免费为居民安装滤水器。为彻底解决含铅超标问题,涉事承建商正更换受影响公屋项目的公用地方和租户单位内喉管。另一方面,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建议政府为所有公共屋邨再安排食水测试,并采用恰当的取样规程(包括收集静水样本进行测试)。为回应该建议,发展局于今年六月成立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专家小组),就包括制订一套适合香港的水样本取样规程提供意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每个受影响公屋项目的(i)更换公用地方喉管工程的最新进展及(ii)预计完工日期;

(二)每个受影响公屋项目的(i)更换租户单位内喉管工程的施工时间表及(ii)预计完工日期;

(三)是否知悉有关的承建商最近一次为每个受影响公屋项目的租户清洗及更换滤水器滤芯的日期为何;

(四)是否知悉专家小组的工作详情及最新进展;

(五)计划何时按调查委员会的建议,为所有公共屋邨再安排食水测试,包括抽验静水;及

(六)鉴于水务署牵头的调查食水含铅量超标专责小组发现,部分从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的三条供水链拆除的闸掣和水龙头的牌子和型号,与承建商在施工前向水务监督呈报的资料不符,当局有何跟进行动,以及会否检控有关承建商;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碧云议员的各项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后,现答覆如下:

(一)承建商于二○一六年三月开始为十一个受影响公共屋邨(注一)更换公用地方不合规格的喉管,至今进度大致顺利。整体而言,承建商已完成超过一半公用地方的换喉工程。正如我们早前向立法会表示,每个屋邨更换公用地方不合规格喉管所需时间不尽一致,视乎个别屋邨涉及的楼宇幢数和设计。工程实际所需时间还取决于天气、工人和其他资源分配安排等因素,而承建商亦须按每个屋邨的工程角度,安排有关工作。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已在各受影响屋邨大堂张贴告示,通知居民每座楼宇更换公用地方喉管工程的大约所需时间,以及透过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向居民汇报工程的进展。

(二)鉴于住户单位内的装修和喉管路线各有不同,我们认为值得先透过较小规模的试点工程,以测试承建商的方法和安排。由于牛头角下邨第一期贵月楼的公用地方换喉工程已于较早前大致完成,承建商于二○一六年十月十七日开始在该幢楼宇进行单位内的试点工程。承建商会根据试点工程所得的经验,拟定其余受影响公共屋邨项目进行单位内换喉的详细工程计划和时间表;房委会经与承建商协调商讨后会向租户公布相关细节。

(三)承建商会因应不同滤水器品牌制造商的指引(注二),定期为住户清洗或更换滤芯。就荣昌邨和东汇邨所安装的滤水器,承建商约每三个月替住户清洗滤芯一次,以及每十二个月更换滤芯一次。自安装滤水器以来,承建商已为这些住户清洗滤芯三次,并已于二○一六年九月中开始替住户的滤水器更换滤芯。至于其余九个受影响的公屋项目,承建商约每六个月替住户更换滤芯一次。由于为受影响公屋项目安装滤水器的时间不同,所以每个屋邨进行更换滤芯的时间也会不同。最新一轮的更换滤芯工作已于二○一六年八月中陆续展开。

(四)发展局成立的食水安全国际专家小组(专家小组)至今共举行了三次会议,就与食水含铅超标有关的各个食水安全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这些议题包括改善食水安全监管制度的可行方案、制定香港食水水质标准和制定一套全面的食水水质监测计划、及其相关的取样规程和发现食水样本含铅量超标时的跟进计划,以确保建筑物内的食水品质,防止食水含铅量超标。此外,专家小组亦就完善水务署的「水安全计划」以及如何制定建筑物「水安全计划」范本等提供了宝贵意见。

  发展局和水务署、国际专家小组和有关专家顾问正继续就上述议题进行讨论,水务署致力于明年三月底前就有关水质标准、取样规程和「水安全计划」完成研究并提出具体方案。

(五)就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提出政府应主动为所有公共屋邨再安排食水测试的建议,水务署已聘请了英国Water Research Centre担任专家顾问,审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澳洲、新加坡、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先进国家的食水水质标准和取样规程,并就本港的情况提出建议。

  发展局和水务署、国际专家小组和英国专家顾问正就有关议题进行讨论,包括各国在制订食水铅含量标准的考虑、各种取样规程的目的和局限,以及它们在香港的适用性,包括调查公共屋邨内部供水系统有否受铅污染的取样规程。

  水务署致力于明年三月底前就有关取样规程完成研究并提出具体方案。

(六)根据《水务设施条例》,所有消防和内部供水系统必须由持牌水喉匠负责建造及安装,而该持牌水喉匠亦须按施工前向水务监督呈报及获批淮所采用的水喉及装置,建造及安装消防和内部供水系统。在启晴邨和葵联邨第二期的闸掣和水龙头,负责的持牌水喉匠所安装的闸掣和水龙头,与施工前向水务监督呈报并获批准的不符。有关人士随后已呈报实际安装的水喉装置,并经水务署核实是认可的装置。由于涉事水喉匠在上述屋邨所安装的水喉装置与呈报资料不符,以及使用含铅量超标的焊接物接驳喉管,违反了《水务设施条例》,他已被发牌当局取消水喉匠牌照。

注一:即启晴邨、葵联邨第二期、荣昌邨、牛头角下邨第一期、石硖尾邨第二期、东汇邨、红磡邨第二期、欣安邨、彩福邨、元州邨第二及四期,以及清河邨第一期。

注二:保华建筑营造有限公司为荣昌邨和东汇邨安装的滤水器品牌,须约每三个月清洗滤芯一次,并于十二个月内更换滤芯一次。其余三个承建商(即有利建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以及瑞安承建有限公司)为其负责的受影响公屋项目安装的滤水器品牌,则须约每六个月更换滤芯一次。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