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五年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二零一五年经济活动按年统计调查-工业的结果,二零一五年制造业的总收益(包括销售及其他收益)为1,956亿元,较二零一四年上升1.6%;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总收益,较二零一四年上升7.2%至2,320万元。

  二零一五年制造业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共达1,815亿元,较二零一四年上升2.1%;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较二零一四年上升7.8%至2,150万元。

  二零一五年制造业的盈余总额,即总收益扣除营运开支及雇员薪酬,为141亿元,较二零一四年下跌5.0%;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盈余总额,较二零一四年轻微上升0.2%至170万元。制造业的盈余总额占二零一五年总收益的7.2%,较二零一四年下跌0.5个百分点。

  二零一五年制造业的增加价值为331亿元,较二零一四年下跌3.7%。该增加价值可用作量度制造业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二零一五年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四年上升1.6%至390万元。

  在二零一五年,从事制造业的机构单位约有8 400间,就业人数约97 400人,平均每间机构单位的就业人数为11.5人。

  在制造业内,按行业组别分析,二零一五年以增加价值计算最大的四个主要行业组别分别为:(1)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2)金属制品、机械及设备;(3)化学、橡胶、塑胶及非金属矿产制品;和(4)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它们合共占制造业增加价值的83.7%。

  二零一五年食品、饮品及烟草制品业的总收益达415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363亿元。盈余总额为52亿元,占二零一五年总收益的12.5%。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四年下跌2.2%至102亿元。

  二零一五年金属制品、机械及设备业的总收益达891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860亿元。盈余总额为31亿元,占二零一五年总收益的3.5%。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四年上升1.4%至86亿元。

  二零一五年化学、橡胶、塑胶及非金属矿产制品业的总收益达230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205亿元。盈余总额为25亿元,占二零一五年总收益的10.8%。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四年下跌4.9%至50亿元。

  二零一五年纸制品、印刷及已储录资料媒体的复制业的总收益达132亿元,而营运开支和雇员薪酬合共为120亿元。盈余总额为12亿元,占二零一五年总收益的9.3%。增加价值较二零一四年下跌10.1%至40亿元。

  除制造业机构外,工业亦包括经营采矿及采石;电力及燃气供应;和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的机构。附表载列工业(采矿及采石业除外)按主要行业组别划分的选定统计数字。

  有关工业更详细的统计调查结果将刊载于《2015年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内。用户可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底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2)免费下载该报告书(PDF格式)。

  查询有关工业的业务表现及营运特色的主要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工业生产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46;图文传真:2123 1048;电子邮递: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