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会成立专家小组就新航管系统向民航处提供意见
************************
  民航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雷达显示屏幕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曾短暂未能显示航班的部分资料,其后自动重新显示,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民航处已责成承办商在四十八小时内就事件提交报告,并计划成立专家小组,就新航管系统磨合期出现的种种情况,向民航处提供意见。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说:「今天下午一时许,雷达显示屏幕未能显示航班的一些资料(例如航班呼号及飞机航速),时间约二十六秒,而雷达显示屏幕当时仍有显示飞机目标的位置和飞行高度。新航管系统其后自动重新显示所有资料。为保障航空安全,空管人员其间曾暂停处理离境航班十五分钟。」

  他续说:「事件中,香港飞行情报区内其他航班运作正常,航空安全没有受到影响,新航管系统的其他功能亦一直运作正常。虽然雷达显示屏幕未能显示航班一些资料,但当时仍有显示飞机目标的位置和飞行高度。空管人员曾接受专业训练,仍能根据这些资料与机师保持联系,确保他们的飞行位置和飞行高度,继续提供有效的空管服务。」

  根据承办商现场工程师的初步分析,事件主要由于主系统的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自动将资料存档时遇到问题,系统根据设计自动转换到主系统的二号航班数据处理器。工程人员修复及重新启动一号航班数据处理器时,两组处理器进行资讯同步,令这些航班数据未能够及时与雷达资料配对。

  李天柱说:「虽然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但航班数据处理器不应因资料存档而出现上述情况,表现不理想。民航处已即时要求承办商高层,亲自来港跟进事件,同时责成承办商在四十八小时内就事件提交报告,提出解决方案,避免同类事件发生。」

  因应今次事件,民航处会成立专家小组,邀请学者、电子工程师及空管人员代表参与,就新航管系统磨合期出现不顺畅的种种情况,向民航处提供客观意见。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