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出席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委员、业界翘楚、教育及培训机构代表,以及支持资历架构的朋友:

  午安,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让我们向一直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和推动资历架构的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香港资历架构由二○○八年开始推行,目的是支持和促进终身学习。连同在今年十月刚刚成立的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政府至今已协助22个行业或界别成立21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涵盖本港53%的劳动人口。

  各行业为提升人力质素,一直以资历架构为平台,制订行业所需的能力标准,我们称之为《能力标准说明》。教育及培训机构可利用这些标准设计配合行业需要的课程,企业也可参考这些标准作人力发展用途。目前已有18个行业制订了《能力标准说明》;其余4个行业亦已开始或正筹备编订的工作,预计未来一两年会相继完成。

  资历架构提供了一个灵活有效的学习平台,无论在职或在学人士,都可以清楚了解行业的进阶路径和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进修增值计划,拾级而上。现时在资历名册上,已有超过7 000个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及课程供进修人士选择。

  对于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知识和技能的从业员而言,资历架构下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则在进修以外,提供另一个途径,让他们取得认可资历。目前已有14个行业在资历架构下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透过机制取得资历证明书的从业员约有20 000人,涉及约37 000张资历证明书。

  为了促进资历与资历之间的衔接,让学员有更完善的进修阶梯,我们亦公布了「学分累积及转移」的政策、原则及应用指引,并于今年举行了「学分累积及转移资讯」展览和多场工作坊,促进培训机构之间和跨界别的联系和合作。

  除了进修课程外,我们也鼓励多元模式学习。由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开始,我们推出共四届资历架构学习体验奖励计划,当中有21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从业员获奖。他们获奖到世界各地参加学习活动、增广见闻之余,亦与本地及外地的业界伙伴建立网络。我在此祝贺在座各位得奖者在未来继续实践终身学习精神,于事业上更上一层楼。

  在中学提倡生涯规划是近年教育局的重点政策,谘委会在今个学年已是第三年透过各类活动如讲座、工作坊、参观等,加深中学生对不同行业及资历架构的认识,从而协助他们策划更清晰的升学及就业方向。今年共有十个行业参与有关活动,提供超过1 000个活动名额。

  去年,教育局与欧洲资历架构谘询小组完成了香港资历架构和欧洲资历架构的比较研究,建立两地资历架构的级别对应关系,长远有助促进升学及就业的人才流动,以及提高香港及欧洲雇主和院校对两地资历的认识。现时,我们正分别进行香港与新西兰、苏格兰及爱尔兰的资历架构比较研究。这一切努力皆是为了推进香港资历架构国际化,支援香港成为亚洲教育枢纽。

  资历架构由二○○八年开始推行至今已有接近十年,发展相当顺利和成熟,并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这全赖在座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的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我再次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各位。

  今日接受嘉许状的有超过160个单位,标志着大家对资历架构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我希望各位可以继续积极支持和推动资历架构,与我们携手建立及优化这个平台,让资历架构在推动终身学习及提升人力质素有更多贡献。

  多谢各位。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