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教育局局长嘉许资历架构伙伴(附图)
*******************
  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主持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颁发嘉许状予超过一百六十个机构,以表扬他们对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

  杨润雄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资历架构由二○○八年开始推行至今已接近十年,其间全赖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和支持,令发展资历架构的工作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他为此向获颁嘉许状的机构衷心致谢。

  他说:「政府目前已协助二十二个行业或界别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本港百分之五十三的劳动人口。十八个行业已制定了《能力标准说明》,而另外四个行业预计会于未来一两年相继完成编订工作。现时资历名册上已有超过七千个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和教育培训课程供进修人士选择。而十四个行业已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透过机制取得资历证明书的从业员超过二万人,涉及约三万七千张证明书。」

  他续说:「为了促进资历与资历之间的衔接,让学员有完善的进修阶梯,我们亦公布了『学分累积及转移』的政策、原则及应用指引,并于今年举行了『学分累积及转移资讯』展览和多场工作坊,促进培训机构之间和跨界别的联系和合作。」

  展望将来,杨润雄说教育局会争取各方支持和推动资历架构,携手建立及优化这个平台,让资历架构在推动终身学习及提升人力质素贡献更多。

  今日获颁嘉许状的机构分别在推动「过往资历认可」、发展「能力为本课程」、应用资历架构于人力发展,以及宣传和推广资历架构等方面表现卓越。

  在推动「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支持和协助员工申请「过往资历认可」,让他们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均可在资历架构下获得正式确认。

  在发展《能力标准说明》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采用《能力标准说明》发展教育培训课程,当中更有机构把内部培训项目发展或转化为「能力为本」课程,使进修培训更切合业界需要。

  至于应用资历架构于人力发展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应用资历架构于招聘、培训及人力资源管理等用途,使它们可按业界需要更好地发展和善用人力资源。当中,亦有机构利用《能力标准说明》为所属行业构建进阶路径,协助从业员计划个人的事业发展路向。

  在积极推广资历架构方面,获嘉许的单位包括商会、工会、学会、专业团体,以及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这些机构采纳资历架构这平台作多方面应用,让社会人士更了解资历架构在提升人力质素方面的裨益,值得表扬。

  教育局于去年与欧洲资历架构谘询小组完成了香港资历架构和欧洲资历架构的比较研究,建立两地资历架构的级别对应关系,长远有助促进升学及就业的人才流动,以及提高香港及欧洲雇主和院校对两地资历的认识。教育局亦正分别进行香港与新西兰、苏格兰及爱尔兰的资历架构比较研究。

  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培训各类资历,旨在提供具透明度及四通八达的平台,促进终身学习,藉以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能力和竞争力。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上致辞。
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十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与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代表主持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
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颁发嘉许状予伙伴机构,以表扬他们对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