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关注未经授权、片面或不实的资料发布
********************
  政府十分重视资讯系统及数据的安全,并就此有既定指引供公务员跟从,所有公务员均熟悉这些指引并知悉不遵守有关指引的后果。这些指引是维持一支高效优质、廉洁尽责的公务员团队的基石之一。民航处跟其他政府部门一样,会定期透过便笺/通函等不同途径,提醒员工小心处理和保存因工作关系而取得与工作相关的资讯。民航处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表示,民航处最近于十一月二十六日透过内部便笺提醒同事,不当使用及/或公开限阅及机密资料可能会被处分。有关指引不会对同事造成忧疑,亦绝不存在所谓「民航处打压员工」。本处必须再三强调,我们明白市民对航空安全及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新航管系统)运作十分关注,所以过去两星期,民航处处长、副处长及助理处长都不断透过不同媒体及渠道,以最高透明度向公众传递有关新航管系统运作的最新消息。对于涉及航空安全的事宜,处方一定会按既定机制及时公布。我们关注的是一些未经授权、片面或不实的资料发布。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委聘的独立海外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亦在检视十月二十七日事件的报告时表示,在该次事件中,民航处虽然已尽力透过内部通函/提示邮件提醒员工,但仍有不正确的资讯经非官方渠道传到媒体/公众,构成不良影响,因此NATS建议民航处可考虑适当地向员工重申有关向外界(包括社交媒体)发放讯息的守则,以进一步降低相关风险。详情请见运房局及民航处向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文件的附件六(http://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panels/edev/papers/edev20161128cb4-154-4-c.pdf)。

  如民航处同事对处方的内部事宜(包括部门运作)有任何意见,理应透过现行机制反映。如同事有任何忧疑或认为现行机制未能助其有效反映意见,可直接与处长和副处长反映。

  民航处一直最重视航空安全,就此绝对没有妥协的余地。民航处作为一个专业部门,处方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航空交通管理。航空交通管理是一门高度专业的学问,所有空管人员均受过长期、专业的训练才掌握有关知识和技巧去处理实时航空交通。纵使是航空界其他范畴的专业人士,很难单靠不同途径得到的片面资料掌握航空交通管理这门专业。民航处的一群专业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绝对不会妄顾市民安全,让不符安全规格的系统运作。本处对于个别人士多番就新航管系统传播失实或片面的资讯,令香港广大市民误以为香港航空安全受到威胁,引起公众不必要的误会和不安,深表遗憾。由于有关失实或片面的资讯亦有获外国媒体转载,令香港得来不易的航空枢纽形象受损,影响深远。民航处上下一直以专业和务实的态度处理包括推行新航管系统的工作,希望各界人士亦以持平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这项严肃的工作,并尊重民航处以及所有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的专业。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