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后,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们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向各位议员尽量解释迪士尼扩建计划的内容,听取了很多意见,大家的问题我们也尽量解答,我们在可能的情况下会提供更多资料给立法会议员,让他们明白这个投资项目会为香港带来很多经济效益,及制造很多就业机会。大家这几日以来,也听到市民希望我们的乐园能够有更丰富的内容,提供好玩、刺激的项目予香港市民。我们会针对议员的提问,回去尽量游说他们,让大家都看到这个项目对香港整体经济有很大的贡献。

记者:局长,刚才有不少议员也希望可以押后扩建,甚至减少注资,你如何回应?会否跟迪士尼商讨减少注资?何时提交财委会申请拨款?会不会迟些才提交?因为很多议员也有疑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提供的资料,譬如迪士尼以往的(营运)资料,我们也尽量提供给大家。其实在二○○八年开始,很多这些财务方面的资料都已经披露了,不过有些议员说不太清楚,我们希望再整理好这些资料,才提交给议员,尽量游说他们支持这个项目。我们会继续与迪士尼公司沟通,在这方面看看我们如何尽量游说和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记者:何时会提交财委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会看看,因为今次会议未完成便结束,已经开了两个小时会。在下次的委员会会议,还有一些动议需要投票,还需要些时间。我们看看下一次投票的内容如何,才再计划向财委会(申请)拨款方面的进程是怎样。

记者:其实政府由迪士尼开业到现在,总共注资或者贷款了多少?可否提供投资额?因为有很多说法,有不同数额,会不会有一个实际数值?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很多人都说政府注资很多,但回看(按立法会在)一九九九年(通过的财务安排)以后这段时间内,政府只是以贷款形式、在兴建第三间酒店的时候向迪士尼(乐园)注资过八亿元。迪士尼在这段期间投放了(约)八十五亿元,是政府投放数额的十倍,所以可见双方股东也投放了很多资源。整体政府的投放,我没有记错的话是一百五十五亿元,注入迪士尼这个项目内。

记者:一百五十五亿元只是计算直接注资?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一百五十五亿元是包括贷款和注资,现时贷款额约有十一点五亿元。

记者:土地和基建方面总数是多少?因为刚才提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土地方面已经包括四十亿元(附属股份),而另外基建有九十亿元。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