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灼见名家周年论坛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灼见名家周年论坛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文社长(灼见名家社长文灼非)、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灼见名家」主办的午餐会,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区政府对环球及香港经济及金融形势的一些看法。

香港经济及金融市场近况

  今年环球经济依然不稳,年初开局令人失望,而年中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亦对市场带来短暂冲击,环球市场气氛一直存着变数。

  无疑,香港经济在这氛围下亦有所调整。第三季进一步温和增长1.9%。今年头三季的经济增长大致符合政府年初时的预期,温和的增长势头相信在第四季会延续,料今年全年经济有1.5%的增长。通胀方面,价格压力依然温和,料全年基本通胀为2.3%,将会是连续第五年回落。

环球经济前景仍充满变数

  展望明年,香港经济表现仍要视乎环球经济表现,前景依然充斥着不明朗因素。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环球经济近年增长缓慢不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十月预测明年环球经济增长只会略为加快,我觉得有几方面需要留意。

  首先,先进经济体增长仍然缓慢,这会不利于环球贸易往来回升。目前形势看来,美国经济前景相对较稳,今年第三季增长已进一步加快,劳工市场持续改善,有望带动当地消费继续上升,但商业投资疲软,以及美元近期偏强不利出口,往后可能会造成一些阻力,经济明年料只会温和扩张。

  美国大选后,市场密切关注新政府政策会否出现重大转变,以及对美国以至环球经济格局可能的影响。美国是全球最大经济体,在全球贸易和金融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我希望美国新政府可以尽快阐述其经济贸易政策方向。

  欧洲经济前景仍然有下行风险。虽然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为经济带来支持,但结构性问题挥之不去,失业率高企,制约增长动力。而英国「脱欧」、难民潮及恐怖袭击的问题令情况更为复杂。英国「脱欧」仍有很多不确定性,本月初英国法院裁定「脱欧」的启动须获国会决议,对程序开展的时间以至往后与欧盟的谈判策略都增添变数。市场仍然关注英国一旦脱欧往后贸易壁垒会否显著增加,及对区内区外的连锁影响。意大利在星期日亦将会举行宪制改革公投,倘若遭否决,市场担心当地反对欧元区的政党或会得势,令欧洲政局更为复杂。

  日本的经济表现仍然不理想,日本政府已推迟了原定于明年增加消费税率的计划至二○一九年,并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但这些政策的效用尚待观察。

  我们亦要留意日益复杂的环球货币环境,对环球金融稳定所构成的风险。利率正常化是政策大方向,明年料会继续,往后步伐是快是慢尚要视乎美国经济表现。另外,欧洲央行早前暗示会延长购买资产计划,欧日央行已相继实施负利率,日本央行更将十年政府债息目标也定于零左右,并指出如有需要会推出进一步宽松措施。主要央行的政策背驰,加上负利率可能带来的负作用,一旦避险情绪升温,资金流或会出现逆转,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会特别易受影响,须密切留意。

金融市场风险

  除此之外,金融市场在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受多个因素困扰,尤其部分股市指数正徘徊于年内或历史高位,而债券息率也维持低水平,投资者情绪如果逆转,资产价格的波动便在所难免。发达经济体的金融机构不少仍受二○○八年金融风暴和欧债问题的后遗症影响,令它们的财政状况未完全恢复过来,这从意大利的银行坏账情况可见一斑。当金融市场出现不稳时,这些金融机构的财政状况可能加深投资者的忧虑。

  不过,香港金融体系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大进大出,政府早已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并推出了七轮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能力承受环球经济的风浪。

金融领域的机遇

  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复杂多变,但金融服务在实体经济活动中的角色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金融服务业需要聚焦于支持实体经济,将资金用于生产性和贸易活动、协助风险定价和转移、处理交易和支付,以及为投资者管理财富。

  所以我们会致力确保香港金融体系稳健、资金自由进出、金融巿场提供高流通性、投资者权益备受保障,以及拥有高效透明且符合国际标准的规管制度,以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提供高质素的金融服务,为本港奠定有利于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基础。

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今年三月中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加快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继沪港通在两年前开通,深港通将在短期内开通,为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揭开新的篇章。深港通将有利于内地的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深港通有利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地投资于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安排是继沪港通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加强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最新数据显示,有四十七只内地基金获香港证监会认可批准南下,而香港则有六只基金获中证监认可批准北上,这些基金在互认安排下的净销售额至九月底已近八十五亿人民币。

  这安排不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不同的财富管理选择,亦同时有助扩大双方基金业的销售网络、吸引更多基金来港成立,并带动资产管理等相关专业的蓬勃发展,令香港在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人民币的商机

  人民币今年十月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获确认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亦相信会因而得到提升,国际组织、央行,以至私人投资者也会随之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已发展成为一个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清算银行今年九月公布的调查显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利率汇率对冲和衍生工具交投活跃。

  香港可以扮演离岸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的角色。香港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有优质和流动性高的人民币资产;此外,我们有多元化的跨境投资渠道供国际投资者投资在岸资本市场,香港与内地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就是一个好例子。

把握环球经济重心东移的机遇

  从更广的宏观经济层面看,环球经济「新常态」下,先进经济体近年增长缓慢,相反亚洲新兴市场的增长则保持稳健,环球经济重心东移在未来势将持续,加上人口众多,亚洲新兴市场长远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亚洲当中,内地作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今年第三季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增长6.5%至7%的官方目标将可轻易达到。虽然内地经济短期内仍面对下行压力,不过内地应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加上国家「十三五」规划下继续深化经济改革开放,经济结构持续向消费及服务业转型,会为环球以至香港经济带来新的机遇。

  香港的条件优越,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港澳的部分再次单独成章,明确支持香港发挥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政府会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融合,积极建立与亚洲和「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经贸联系,促进投资往来,拓展商机。

「一带一路」

  当前国际金融的阴霾未散,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若要促进全球经济复苏,需要各经济体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藉以共同应对风险和发挥协同效应。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正好为环球经济、贸易和金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一直十分重视「一带一路」的发展,并致力成为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主要桥梁,把外国企业「引进来」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各种金融服务,以及成为世界各地企业的集资融资平台。企业可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或上市后再集资,以及利用发行债券和银行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

  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于今年七月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透过邀请不同的机构为业务合作伙伴,汇聚主要持份者共同合作,从而促进包括「一带一路」区内的基建投资及其融资。至今共有超过五十间来自内地、香港及海外的机构(注)加入成为合作伙伴,探讨基建项目融资的需求和机遇。

  金融服务以外,香港凭借在高端服务业上的优势,长远可为「一带一路」国家在商贸服务、物流促进、专业服务及基础设施服务等高增值领域上提供支持,从中也可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创新及多元化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多元化产业的发展。在这一方面,香港有自由开放的市场、简单税制和低税率,这些优势一再获得国际肯定,例如我们在世界银行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排名上升一级至全球第四;而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亦由去年7 904间增加至今年7 986间,再创新高。政府会致力缔造更佳的生态环境,方便业界把握商机,配合市场发展具有潜力的新产业。

  创新科研将会是未来环球经济重要的增长点。香港人一向富有敏锐的市场触觉,善于结合实际环境和科技的优势。香港拥有世界级的资讯科技设施、科研机构和人才、融资平台,以及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加上香港在亚太区位置适中,毗邻庞大的内地市场,亦为我们在创新科技及研发应用,以至推动商品化方面提供优势。

  财政司司长在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便提出了支援香港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的措施,措施落实的进度良好。政府、各金融监管机构及持份者亦正紧密合作,推出不同的金融科技发展措施。

  初创企业是发展金融科技的重要一环。现时亦有不少机构在香港推出计划去培育金融科技公司及人才。政府会透过整合现时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的协助和资讯,以及提供针对性的支援,以便利初创企业。

香港旅游发展

  除了发展创新科技及多元产业,以吸引更多的初创企业来港外,香港的旅游业亦是重要的经济支柱。虽然,香港旅游业最近有所放缓,但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拨款二亿四千万元推行四项主要措施,包括大幅扩充今年盛事的规模、支持旅游发展局以崭新宣传片重塑香港的旅游形象、支援业界扩大其他地区的客源,以及加强推广香港的天然景致和独特历史文化。

  各位,环球经济短期内或许难以摆脱温和增长的格局,明年仍面对许多不明朗因素。香港作为外向型的细小经济体,短期经济表现难免有所波动。不过,香港经济基调良好,金融监管稳健,只要我们积极把握环球经济的新秩序,未来仍然是机会处处。

  多谢各位!

注:合作伙伴包括多边金融机构及发展银行、公营机构投资者、私营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基建项目发展及营运商、专业服务公司以及国际商会。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