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早晨,今天我们很多谢事务委员会给予我们及迪士尼乐园机会,向大家介绍及解释特区政府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希望在乐园的第一期用地进一步扩建香港迪士尼乐园的计划。
 
  迪士尼乐园在香港开业已十年,其实已成为香港的乐园,亦是我们的其中一个重要景点,而乐园对本地及海外旅客等经已成为一个最多人到访的旅游热点,为香港带来重要经济效益。自开园至今的访客在港的额外消费达1 360亿元。这些额外消费令本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合共增加了749亿元,占整体本地生产总值的0.38%。乐园同期亦为香港整体创造195 700个职位,为市民制造大量就业机会。
 
  由于香港迪士尼乐园已有稳固的基础,为提升香港旅游业的竞争力,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合适时机进行大型及有序的扩建迪士尼乐园计划。
 
  扩建及发展计划会在二○一八年开始至二○二三年,期间差不多每年在乐园内都会陆续推出新设施,令乐园设施的总数由现时约110项增加至超过130项,增加超过18%。我们更加为香港争取到成为全球首个迪士尼乐园能够同时拥有以「魔雪奇缘」(Frozen)及「漫威英雄」(Marvel Super Heroes)为主题的园区。此外,乐园现有的城堡亦会换上焕然一新的面貌。
 
  计划预算为109亿元。双方股东,即特区政府及华特迪士尼公司同意按现有的股权比率,即特区政府占53%,华特迪士尼公司占47%,注资「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换言之,特区政府将注资58亿元,而华特迪士尼公司将注资51亿元。完成注资后,双方股东的股权比率不变。
 
  我们预期扩建及发展计划陆续落成后,能有助进一步开拓本地、东南亚及内地市场,令乐园每年的入场人次在二○二五年达到900万至930万。我们亦预计在未来四十年可为香港带来额外385亿元至416亿元的经济净值。扩建及发展计划的建筑期内预计可创造大约3 500个职位,而在完成扩建后可在乐园额外提供600个职位。因计划所带来的额外访客及消费,亦会为香港整体带来约5 000个职位,并逐步增加至约8 000个职位。
 
  在乐园第一期用地进行扩建及发展,可以确保各项扩展计划早日启动。当然,政府及华特迪士尼公司双方同意继续保留及探讨乐园第二期的发展,作为乐园的长期发展计划。
 
  我们很高兴见到华特迪士尼公司为香港迪士尼乐园作出重大投资,充分显示对香港市场及旅游业前景的信心。我们希望委员支持乐园的扩建及发展计划。我们会在稍后向财委会提交拨款申请。
 
  主席,我现在请乐园行政总裁向各位介绍扩建及发展的具体内容及设计概念。
 
  多谢主席。
 
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