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的开场发言全文:
 
鸣炜(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先生)、Alex(青年高峰会筹委会召集人范凯杰先生)、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扼要地说,直接进入话题,因为要节省时间,今日到来主要是听大家的,然后我自己作少许回应和总结。
 
  今日的三个方面:未来的城市规划、青年在社会事务的角色,还有就是青年创业的机遇和挑战。我讲几句开场白,讲讲自己的想法。
 
  我们的城市规划对未来大家的事业发展、生活都非常重要,所以这个问题在特区政府,在我的工作当中占了相当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长远的事、艰难的事,但是都要做。
 
  我们的城市规划有两个特点,大的特点,一个就是周边城市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规模相当大,再加上我们与他们之间的距离非常接近。因此,我们未来的城市规划不能够不考虑周边城市的规划和发展。香港并不是一个孤岛,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由这里驾车去到香港与内地的边界,最多都是一个小时左右,过了深圳河,或者我们过了深圳湾大桥,就是整个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深圳。全国的GDP,只计算内地,不计算香港、澳门,人均GDP最高并不是上海、不是北京,是深圳。而且它每年的发展速度相当高,过去一年,接近百分之九。
 
  我知道大家今早都谈过《香港2030+》的规划,我们现在正谘询大家的意见。如果香港以过去几年的GDP增长速度继续发展,而深圳以他们的GDP增长速度继续发展,无需到二○三○年,深圳的人均GDP已经高于香港。
 
  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与深圳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呢?香港和深圳的城市功能会有什么分别呢?因此,我们的城市规划与他们的规划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不能够不想想。因为无论我们想也好,不想也好,人家都会继续发展下去。再加上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关系,历史潮流浩浩荡荡,确实是进入一个融合的阶段;再加上未来几年,我们有大型的、跨境的基建将会落成,无论是我们东面的莲塘、香园围的陆路口岸,或者是港珠澳大桥,又或者是香港到内地的高铁,都在未来几年落成。落成后,香港去内地,内地来香港更加方便,大家的生活空间、事业发展空间比现在大。但同时我们亦要想一想我们的未来规划需不需要,我认为有需要,有需要想想如何顾及到我们周边城市的发展速度。这些城市有一个特色,我们现在所说的并不是欧洲大陆,我们驾车穿州过省,由一个城市去另一个城市,或者由一个国家的城市,过了边界后,去到另外一个国家的城市,他们的城市规模很细小。但我们所说的深圳有一千万人口,距离其他的城市,东莞、中山、顺德等,这些都是数以百万计的人口,距离很近,来回非常方便。在这种情况下,我提出一个方面给大家考虑,就是要考虑到周边的发展,因为香港不是一个(孤立)城市,用我读书时的说法,香港不是一个沙漠岛,不是一个desert island。
 
  香港的城市规划有另外一方面我们亦要去想想的,就是我们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城市,不算大,但我们城、乡、郊、野,四者并存。而且亦距离很近,「城」就是城市,「乡」就是乡村地方,「郊」就是郊区,「野」就是野外。
 
  我们怎样在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四种土地功能当中,我们怎样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随着人口越来越多,我们亦有一个诉求,希望每个人住的面积,每个人工作的空间能够越来越大、越来越舒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得一千一百平方公里,土地怎样运用呢?我知道大家都耳熟能详,我说城、乡、郊、野,城市其中一个主要的用途,就是住宅用途。住宅用途占了香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的百分之七,郊野公园占百分之四十,两者的关系是一个什么关系呢?或者我们这一届政府不想,即使下一届政府不想,你们这一代人都要去想想。
 
  大家知道人口越来越多,大家成家立室时,有自己的小天地;大家希望有小朋友后居住的地方可以大一点,我们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不想增加土地供应的问题,我想增加土地供应,因此可以增加楼房供应,希望大家住得好一点,舒适一点,住得便宜一点,无论你租也好,买也好,都可以住得便宜一点。
 
  建筑费很便宜,相对楼价来说,地价是大那一环。但有些土地放着我们不用,是否真的不能使用?如果大家让特区政府,让我去开发一些大家认为是不能够开发、神圣不可侵犯的土地,只要大家不反对,我以开发土地再加上兴建楼房,上盖楼房的成本价卖给大家,这个价钱会比居屋便宜。而且只要我有足够的土地的话,我就可以兴建足够的单位,无须抽签,现时居屋要抽签。这些是难题,不容易回答的问题,但我认为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拿出来与大家商谈一下,这个是城市规划的问题。
 
  社会事务上的角色。大家不是旁观者,大家是参与者,有一日大家是主导者,因为这个社会是属于大家的,在香港这个多元社会,我们从各个方面来说,七百三十万人口的城市,事实上我们十分多元,因此,我很希望青年人当中的沉默大多数都能够多发声,因为政府是代表我们大多数人的利益,都希望能够听到大多数人的声音,不只是少数人的声音。我自己在年青时也参与很多社会工作、政府工作,现在的市区重建的前身叫做土地发展公司,土地发展公司刚刚成立时的provisional board临时董事会,我已经是董事之一。当时出来在社会做事还没有几年,跟着参加《基本法》的起草谘询工作,一九八八年,三十四岁时做了《基本法》谘询委员会的秘书长,当时委员会有一百八十个委员等等。我自己曾经积极参与过,亦希望现代的青年人能够积极参与。我很愿意与各个方面,不同政治立场、不同诉求、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青年人倾谈。我知道很多青年人很晚才睡,我自己也很晚才睡,因此,往往晚上邀请青年人来礼宾府,小范围,十个八个、三个五个倾谈。大家有不同的立场、不同的意见,不要紧,最重要是大家能够互相沟通,很有用的,我叫它做「礼宾府夜谈」。在座青年朋友有兴趣,我们可以约时间,乘搭的士,很多的士司机不知道,原来的士是可以驶进礼宾府的。乘搭的士可以进来,大家坐下来倾谈一下,交换意见。
 
  最后,就是创业。我自己亦曾创业。一九九三年,当时自己三十九岁创业,知道创业的机遇,亦知道创业的辛苦。当时自己开办一间测量师行,还有九七问题。当时很多人说,九三年时很多人都怕九七问题:人人都移民,你不移民又不取外国国籍,反而在香港创业?
 
  我讲三个承担:对香港要有承担;对专业要有承担;而且对客户要有承担。讲了三个承担。香港的微型企业很多,我们很多时说中小企,其实微型企业,英文叫做micro-enterprises,我们不只讲small, medium enterprises,SME,我们讲MSME,就是micro and small medium enterprises很多。为什么呢?香港确实有给大家创业的空间,如果不是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微型企业。
 
  特区政府的政策和手续,应该说是user-friendly,你成立一间微型企业做生意,无须太多手续,无须很多compliance cost。所以,是有机遇的。
 
  有两个问题,我们亦承认有问题,一个就是产业比较狭窄,做生意做什么生意?我读engineering,我喜欢做technology的工作,有没有这样的产业空间给我们?我们要创造一些产业空间。不能够全香港都只是搞金融、搞地产,因此我们有创科局,我们亦有一些风险投资基金等等,以及青年发展基金来资助大家。
 
  第二,又是土地问题,我们的场地租金贵,很多青年朋友对我说,他说他很想创业,他已经有个idea,他亦有钱,无须很多资金。但问一问,租一层写字楼,甚至现时有人租一个工厂单位来创业,做间影楼,问问工厂的租金,做一间影楼都很昂贵。所以场地租金又是一个问题。这我们又返回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城市规划,到底我们的土地应该规划做什么用途。
 
  多谢大家。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由民政事务局及青年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青年高峰会议2016。图示梁振英在青年高峰会议上发言。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图示梁振英(左五)聆听参加者对社会政策的意见。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图示梁振英(中)在高峰会议上与青年人直接对话,聆听他们的关注和建议。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图示梁振英(右一)与青年人就他们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图示梁振英(中)在高峰会议上与青年人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