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展翅青见计划」微电影首映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展翅青见计划」微电影首映礼的致辞全文:

谭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陈处长(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廖副处长(副广播处长(节目)廖丽怡)、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微电影《流星飞过后许愿前的一秒》的首映礼,与大家一同欣赏这出演绎展翅青见学员奋斗经历的微电影。

  犹记得今年年初我和数百位青年朋友在葵青剧院欣赏同名舞台剧,当时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乘着舞台剧的余晖,劳工处与香港电台第二台再度携手合作,把舞台剧的故事骨干及青年人奋发向上的真人真事,改编成这出微电影,藉此勉励青年人自强不息,努力实践自己的梦想。

  微电影的拍摄工作能顺利完成,实在有赖台前幕后各制作单位的配合,我衷心感谢香港电台第二台所有工作人员、微电影的导演、各位演员及整个拍摄团队,将四位展翅青见学员寻觅梦想的历程搬上银幕,同时亦给予多位学员机会,让他们参与微电影的拍摄工作,加深他们对电影这门创意工业的认识。

  一部电影的灵魂,必然是其剧本。这出微电影所刻划的人物,包括曾于舞台剧介绍过,现任职飞机工程维修核准签证技术员的邓小飞(Silky)及于社福机构担任中心主任的陶国诚(Stephen)。他们的经历提醒我们要坚守理想,不轻言放弃。微电影亦加入了两个新的故事主人翁,包括积极推动绿色生活的李渭贤(Ryan),以及于一家德国公司驻香港办事处任助理经理的林炜宗(Brian)。这两位青年人虽然在求学阶段并未有在起跑线领先,但经过一番努力,现时在事业路上已稳步发展。他们的故事正好说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好好装备自己,每个人总会为自己找到出路。

  微电影拥有扣人心弦的剧本和专业认真的制作团队,而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同样经过悉心设计,并伙拍一众有志培育青年人的培训机构,组成一支强大的服务队伍,为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和多元的培训和就业支援,配合专业和个人化的择业辅导服务,帮助学员认清自己的方向,订立事业发展目标,并提升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计划发展至今,已有接近22万青年人受惠,他们之中有部分继续升学,亦有超过七成成功就业。

  「展翅青见计划」亦结合各行各业雇主的力量,提供适合青年人边学边做的在职培训空缺。二○一六至一七计划年度由今年九月运作至今,在短短不足三个月期间,已推出多个就业项目,包括「银行隽才招聘日」、主题乐园「游乐设施服务大使培训计划」、「政府、公共事务及医疗服务业招聘日」,以及「牙医助护培训计划」等,协助缺乏相关学历及工作经验的青年人投入就业市场,亦为不同行业培育生力军。「展翅青见计划」会继续发掘更多具发展潜力的职前及在职培训机会,让青年人尽展所长。

  相信大家已经十分期待欣赏这出微电影,我亦希望微电影能启发各位青年朋友思考自己的方向,为自己编写一份独一无二兼且出色的人生剧本。多谢各位!
 
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