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推出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因应市民对肠道疾病检查需求日增,决定推出「肠道检查公私营协作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接受由私家医生提供的服务,为病人提供更多选择,并可提早接受大肠镜检查。
 
     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医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新推出的计划,病人可从参与的私家专科医生名单内,自由选择医生接受相关服务,包括临床评估、大肠镜检查及解释检查报告。如有需要,医生亦会为病人切除瘜肉或部分组织作化验,及安排所需跟进。
 
     医管局会为每名病人提供一次过定额资助,资助额为6,800港元(不需要切除瘜肉)或7,500港元(需要切除瘜肉)。病人只需支付1,000至2,000元自付额,实际金额视乎个别私家医生收取的额外费用。至于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持有效全部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的人士,医管局会为其支付1,000元自付额。
 
     张伟麟医生说:「参加计划的病人必须为现时在公立医院轮候接受大肠镜检查、被列为稳定个案、能在家中进行大肠镜检查前准备,及适合在日间医疗设施内接受大肠镜检查。医管局将由下月(十二月)起,按病人登记轮候大肠镜检查的日期及临床情况决定优先次序,分批发出邀请信,病人无需自行申请。」
 
     获邀病人须预约前往指定医管局诊所接受评估及递交申请表,并要同时参加「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以便医管局与私家医生互通医疗纪录及报告。
 
     张伟麟医生说:「医管局现时每年进行约50 000宗大肠镜检查。为应付日增的服务需求,我们已透过加开内窥镜手术节数,及向自愿加班的医护人员提供特别酬金等措施,加快处理个案。我们期望今次计划能善用私营医疗界别的服务容量,为病人提供选择,让他们可及早接受检查,尽快获得适切治疗。」
 
     「计划将于二○一六/一七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合共邀请8 000名合资格病人参加,预计约有1 800名病人会参加计划。医管局将为计划进行评估,并会视乎结果考虑是否增加病人名额。」
 
     病人可于计划网页www.ha.org.hk/ppp/colonppp查阅最新的私家专科医生名单及收费,亦可致电热线2300 7600查询计划详情。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