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容海恩议员提出「力促市场健康竞争,制衡领展独大局面」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容海恩议员提出「力促市场健康竞争,制衡领展独大局面」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感谢容海恩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及五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这议案涉及多个政策局的政策范畴:有关竞争法的事宜属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范畴,公众街市及墟市属于食物及卫生局的范畴,地区行政则属于民政事务局的范畴,而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物业管理则属于运输及房屋局的范畴。

  在相关政策局就这个议题沟通和互相谘询后,我首先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食物及卫生局及民政事务局的范畴综合回覆议案内提及的一些议题。余下一些有关运输及房屋局的范围,将交由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回应。

  首个我想回应的范围是有关《竞争条例》。《竞争条例》的主旨是通过禁止反竞争行为来促进竞争,条例订明三项「竞争守则」,分别是「第一行为守则」、「第二行为守则」及「合并守则」,以禁止三种反竞争行为。

  竞争事务委员会(竞委会)作为《竞争条例》下的独立法定机构,欢迎公众和相关界别举报怀疑违反《竞争条例》的个案。根据《竞争条例》,竞委会必须有合理因由怀疑违反竞争守则的行为曾经发生、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便可以进行调查。竞委会根据其《调查指引》中所述的考虑因素,会独立决定是否处理某一个案。

  为了能有效地进行调查及保障有关各方的利益,竞委会对于会否处理或调查某个案,一般不会公开评论,也不会就已完成的调查公开报告。

  第二个范围是新公众街市。政府的一贯政策是致力确保提供新鲜粮食购买渠道,让市民有合理选择。除了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房委会分别管理的公众街市外,不少市民亦可以到其他私营街市、超级市场或各式各样的零售店购买新鲜粮食。市民选择从哪些渠道购买新鲜粮食亦随着社会经济、生活习惯、购买力等不同因素演变。

  我非常明白部分市民认为现时领展管理的街市物价偏高。作为商业营运者,领展当然会顾及盈利,而作为一间上市公司,亦会照顾股东的利益。但是,我个人非常认同,即使是商业营运者,也应该兼顾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换言之,不应该单以商业决定为依归,而忽略社会上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在这前提下,我十分了解当区居民(尤其是基层居民)向领展提出的诉求。

  食物及卫生局负责公众街市的政策,亦不断听到基层市民要求政府兴建新公众街市的诉求。政府明白,一方面房委会和食环署辖下的公众街市彼此可相辅相成,但另一方面,领展和私营机构营办的私营街市则存在不稳定因素,政府认为在情况许可下应适当地加强公众街市设施,包括兴建新街市及提升现有街市的设施。

  在未来十年,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是两个最具规模的新发展区,政府现正在这两个地区分别物色合适的地点,以兴建新公众街市。我期望两个新公众街市能够位于策略性位置,可以发展成为跨区的龙头街市,亦即是服务范围不单是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亦可辐射至整个东涌及天水围地区。

  墟市发展方面,我明白社会上有不少声音希望可以有更多具本土特色的墟市。正如我在多次立法会场合发表的政策,政府对发展墟市的具体建议持积极态度,并且认为地区主导模式是可取的。只要有关建议符合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的要求,不阻塞公众通道,若团体能物色到合适的场地作为墟市,并得到所在社区及区议会支持,政府会提供协助,而无需要如部分议员所说,让倡议者要逐一向个别部门申请。

  政府自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陆续收到团体提出举办墟市的建议书,包括在天水围、北区、东涌及深水埗举办墟市。我们早前已联系相关的区议会,跟进在区议会平台上讨论有关建议,并且一直与民政事务处及有关区议会保持联系,跟进有关建议。其中,深水埗区有墟市建议已成功取得区议会的同意,并已成功举办。我们亦得悉离岛区议会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并已举行数次会议,讨论区内设立墟市的建议。北区亦有建议在区议会层面展开了讨论。至于元朗区,有墟市建议倡议人正就物色适当场地一事,与有关方面沟通。

  接着是有关议员提到的地区行政模式。根据民政事务局表示,地区行政是特区政府施政的重要一环。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不时就地区行政模式进行检讨,尽力确保在地区层面提供的服务和设施能够适时回应地区需要,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地区事务。

  区议会是政府在地区行政工作上的重要伙伴。政府会就地区设施的供求、使用及管理等议题谘询区议会,吸纳地区层面的意见,以提供能够满足巿民需要的地区设施。

  民政总署的角色是促进社会人士与领展的沟通,让领展了解市民大众对其资产管理方式的意见,以助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素,切合市民生活的需要。

  今年六月,领展的主席及几位管理层人员与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会面,藉此机会加强地区人士与领展的沟通。各正副主席于会上亦积极向领展表达各种意见。民政总署于会后结集了正副主席的详细意见,以书面形式发送给领展以作回应,并把领展其后的书面回覆转发给十八区区议会以作参考。

  主席,我已就议案中提及的部分议题作了扼要的回应,谨此陈辞。接着,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就其他属于其政策范畴的事宜作出回应。

  我希望稍后聆听了各位议员的发言后,再作适当的补充和回应。多谢主席。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