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在冬季流感季节前及早接种疫苗
************************
  鉴于天气即将转凉,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呼吁市民,特别是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虽然近日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仍处于基线水平,但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为应对预期的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应作好准备,及早接种,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政府已分别于十月二十日及十一月三日,展开「疫苗资助计划」(资助接种)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免费接种)。截至十一月二十日,「疫苗资助计划」已接种约147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包括合资格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约54 000剂。「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则已接种约152 000剂,包括居于社区合资格65岁或以上长者约103 000剂。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上星期的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为7.08%。大部分阳性样本属甲型流感(H3N2)。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方面,本星期截至昨日(十一月二十二日)有三宗,涉及15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主要发生于安老院舍及小学。

  发言人补充:「如师生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校方应郑重劝谕他们切勿回校并立即求医。校方应注意校园所需预防措施,防止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院舍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