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打击及预防爆窃案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各区发生多宗住宅爆窃案,当中有独立屋被窃数十万元财物,亦有一个屋苑在两星期内发生至少九宗爆窃案。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心香港的治安正在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区议会分区划分,过去三年每年警方(i)接获多少宗住宅爆窃案报告及被窃财物的估计总值,以及(ii)侦破该类案件的宗数及追回财物的估计总值;

(二)因应近日住宅爆窃案频生的情况,警方有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遏止该类罪案,例如加派警员巡逻爆窃案高发地区,以及加强与物业管理公司和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联络;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被窃财物价值为50万元或以上的住宅爆窃案的破案率是否未如理想;如有评估而结果如此,警方侦查该类案件时遇到什么困难,以及如何解决有关困难?

答覆:

主席:

  警方十分关注在不同处所发生的爆窃案件,并一直积极采取措施打击有关罪行,以及透过不同途径,向市民提供家居安全及防盗的保安资讯。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警方的罪案统计数字以警区划分。过去三年(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八月)按警区划分的住宅楼宇爆窃案件宗数见附件一,相关的损失金额及破案率见附件二。

  整体而言,本港过去三年的住宅楼宇爆窃案数目呈下跌趋势。在部分案件中,警方成功检回失窃的财物,但没有备存有关检回财物总值的数字。

(二)警方一直从多方面打击及预防爆窃案。警方会因应罪案分析,在爆窃案风险较高的地方加强巡逻及检查保安设施,并留意及截查可疑人士。警方也会在长假期期间加派前线军装及便装警力巡逻,防止歹徒有机可乘。针对住宅楼宇爆窃案,警方会继续加强情报搜集,在适当时机主动执行情报主导的执法行动。今年首八个月,警方共拘捕291名涉嫌爆窃的人士,比去年同期上升15.5%。

  在宣传及教育方面,警方透过多机构合作模式提高市民大众的防罪意识。警方会继续与各区议会、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房屋署及香港房屋协会、各区民政事务处、业主立案法团、互助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及乡公所等紧密合作,并共同开展灭罪宣传活动,包括向居民派发以不同语文印制的家居防盗宣传单张及举办保安讲座等。

  就家居防盗事项,警方不时为物业管理公司及保安人员举办预防爆窃讲座,并与他们紧密联系,传递最新的罪案资讯,包括爆窃案的趋势和常见的犯案手法等,以加强防范爆窃意识。此外,各警区及总区防止罪案办公室亦会就高风险地点及正在进行维修或搭棚工程的楼宇进行保安勘察及提供保安建议。各警区会继续举行「保安员警觉运动」,以测试及提高保安员在当值时对陌生人出入屋苑的警觉性。警方亦会在公共屋苑和私人住宅的大堂张贴海报,提醒市民加强家居保安。针对乡郊地区发生的爆窃案,警方会继续与乡村合作,透过派发「门窗警报器」及「一村一警」等计划,打击村屋爆窃。

  警方呼吁市民,无论居住的房屋类型为何,都必须时刻保持警觉,预防住所遭到爆窃。警方会继续透过与不同社区持份者合作,以及透过不同媒体如警讯、警队网页、警队YouTube频道、警队流动应用程式、警队Facebook及保安设备展览等,向市民及业界宣传预防爆窃的资讯。

(三)警方注意到爆窃案件中匪徒往往留下的线索较少,而受害人发现住所遭爆窃时,案件可能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令证据及调查线索有所流失,因而为破案增添难度。因此,最有效打击爆窃案的方法是防范于未然。警方会致力加强宣传教育,提醒市民时刻做好家居保安措施。一旦爆窃案不幸发生,市民应尽快报案及尽量避免破坏现场的证据,以便警方跟进。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