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红潮及大量鱼类死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大埔吐露港及附近水域多次出现严重红潮,该处的海鱼养殖场因而有大量鱼类死亡,而沙田城门河一带亦曾发现大量鱼类死亡。有养鱼户认为,政府现时监测红潮的机制及调查大量鱼类死亡原因的工作有待改善,而政府对受影响养鱼户的援助亦不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当局在检测后只确认红潮主要由米氏凯伦藻组成但未有解释其形成原因,而有养鱼户怀疑发生红潮与灭蚊剂和未妥善处理的污水排放有关,当局有否研究红潮形成与污水排放和灭蚊剂的关系;过去三年为进行灭蚊行动而于林村河及城门河一带使用的灭蚊剂的平均每月数量和成分为何;该等用量与其他河道的用量如何比较;有否评估灭蚊剂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海鱼养殖业的影响;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取得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上述吐露港一带大量鱼类死亡除由米氏凯伦藻组成的红潮引起外,还另有其他成因;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养鱼户向本人反映,今年受大量鱼类死亡事件影响的养鱼户在「紧急救援基金」下只获发放6,780元补助金,加上特别补助金7,260元合共只有14,040元的援助金,反映现行机制所提供的援助对他们复业只属杯水车薪,当局上次检讨该援助金上限及发放机制的日期,以及会否尽快再作出检讨,协助受灾养鱼户尽快复业;
 
(三)当局会否考虑设立「渔农业天灾保障机制」,而该机制包括(i)海鱼养殖业保险计划、(ii)灾后复业免息贷款,以及(iii)灾后鱼苗或海鱼饲料供应;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尽管环境保护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过去多次就出现了大量鱼类死亡的水域/河道进行的水质检测得出该处水质正常的结果,但有养鱼户质疑有关的水质标准是否过低,以致河水/海水即使其水质已达标但仍不适合鱼类生存,当局现时如何检测吐露港一带的海鱼养殖区的水质是否适合养鱼活动,及有关详情为何;当局上次检讨有关的水质标准及检测机制的日期;会否尽快就此进行全面检讨,并为海鱼养殖业订下合适的水质标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方向,是积极推动渔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透过一系列措施,促进香港水域的渔业资源的恢复,并为业界提供包括技术、培训、资助及信贷,以及监测红潮等多方面的支援,以协助业界的发展及提高行业整体的竞争力。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一直到香港不同水域采集样本,监测水中的浮游藻类及鱼类养殖区内的水质情况。如发现浮游植物不正常增加或水质有异常情况,会加强采集样本,并适时向养鱼户发出预警。在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二月中于吐露港至大滩海一带水域发生的养殖鱼类死亡事件中,渔护署曾以电话短讯向养鱼户发出红潮预警。政府各相关部门在事后与养鱼户、渔民团体以及地区组织保持沟通,尽力为受影响的养鱼户提供多方面的协助,包括向合资格的受影响养鱼户发放「紧急救援基金」下的补助金。渔护署监测范围包括全港各个鱼类养殖区,并会研究进一步完善红潮的监测机制和技术,令养鱼户可以尽早得悉有关红潮的出现,尽量减少养鱼业因红潮而蒙受的损失。同时,政府亦致力维持香港河道的洁净,以及维护本地的生态环境,并在河道发生污染事故时作出调查及采取适当的措施,以减低对社区的影响。

  综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意见,我现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红潮是一种自然现象,因藻类迅速大量繁殖以致水体变色而形成。红潮的形成及持续时间会受不同的因素影响,例如日照程度、水温、盐度、海水中所含的微量元素、水流和海水有否受污染等。

  在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二月中于吐露港至大滩海一带水域发生的养殖鱼类死亡事件中,当时米氏凯伦藻形成的红潮与多区的养殖鱼类死亡时间吻合,加上实地观察鱼类对米氏凯伦藻的反应,以及渔护署与三所大学的实验室分别进行对米氏凯伦藻的一些毒性研究及受影响鱼体的鱼鳃组织病理分析等,渔护署和由本地及内地红潮专家组成的红潮专家小组相信是次鱼类死亡有相当可能是由米氏凯伦藻形成的红潮引致。
   
  在防治蚊虫的工作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采用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方法。当适合蚊子滋生的地方存在,而预期未能于数天内清除时,食环署会按世卫的建议于水中施放杀孑孓剂以防止蚊子滋生。
   
  常见的滋生蚊子水体包括弃置轮胎、竹枝残干、树洞、岩石上的水洼、废置的水池、人造的容器、不平的地面、覆盖物件而凹凸不平的布帐、淤塞的沟渠及沟渠的沙隔等,其分布亦十分广及经常转变。换言之,食环署只会针对积水使用杀孑孓剂;由于畅顺流动的河道或水体并非蚊虫的滋生点,故此食环署不会在这些地方直接施放杀孑孓剂。
   
  食环署所使用的杀孑孓剂包括有世卫建议的苏云金杆菌颗粒制剂、双硫磷沙粒制剂及蚊油。苏云金杆菌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细菌,可迅速杀灭蚊子幼虫。苏云金杆菌对少数宿主例如蚊子产生极具针对性的作用,对其他非目标水生脊椎动物及无脊椎动物安全,主要施用于可滋生蚊虫而并非十分被污染的水。双硫磷是一种由硫及磷合成可杀灭蚊子幼虫的化合物,主要施用于可滋生蚊虫的污水。蚊油是一种矿物油,其作用主要使在水中蚊虫于短时间内窒息而死。
   
  食环署会尽量避免防治蚊子的工作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在一般情况下,食环署所施用的杀孑孓剂剂量是很少的。就苏云金杆菌颗粒制剂、双硫磷沙粒制剂及蚊油,以每平方米积水水面面积计算,建议剂量分别只为0.25至1克、0.55至2.2克及4毫升。食环署没有备存林村河和城门河一带所采用的控蚊方法及所施用的杀孑孓剂的分项资料。
   
  至于水质,因着政府实施一系列的污水管理及水质改善措施,包括将沙田及大埔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并符合严格标准的水输送出区外排放,自八十年代中期至今吐露港的污染总量锐减八成。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监测显示水中的污染物及营养物含量包括五天生化需氧量、总无机氮、氨氮和正磷酸盐磷含量大幅下降,水质已明显改善。
 
(二)受到天然灾害影响的养鱼户可申请「紧急救援基金」下的渔农业补助金,该补助金旨在向因火灾、水灾、暴风雨、台风及其他天然灾害而需要救济的人士迅速提供援助。基金所发放的补助金属援助而非赔偿性质。政府亦会根据业界的运作情况、工资及其他开支的变动,每年对补助金的金额作出调整。我们认为现时基金向养殖业界发放的补助金已达到提供一些紧急经济缓解的目的。政府会检视现时补助金的机制,是否有调整的空间以更切合受天灾影响的渔业界人士的需要。
 
(三)鱼类养殖业因为其业界规模较小,市场上缺乏商业上可行的保险计划。然而,养鱼户如受天灾影响而需要资金协助复业,除了可申请「紧急救援基金」外,亦可向渔护署申请「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该贷款基金向个别农户、塘鱼养殖户及海鱼养殖户提供低息贷款作发展及一般经营用途,包括购买鱼苗、饲料,以及改善养鱼场设施。至于有关在天灾事件后向养鱼户发放鱼苗或饲料的建议,由于个别养鱼户对鱼苗或饲料的品种及数量的需求有所不同,恢复养殖的计划及时间亦有所分别,由政府购买鱼苗或饲料再发放予养鱼户未必切合他们的需要。上述提及的「紧急救援基金」及「嘉道理农业辅助贷款基金」应更能为受影响的养鱼户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协助。
 
(四)与海产及鱼类养殖相关的水质指标包括溶解氧量、酸碱值、温度、盐度及氨浓度。环保署指出本港的水质指标符合国际间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水质指标水平。同时,渔护署在过去一直到香港不同水域采集样本,监测水中的浮游藻类及鱼类养殖区内的水质情况,今年已检测的海水样本约有10 000个,当中涉及吐露港及附近水域的样本超过5 000个。渔护署亦于七个鱼类养殖区进行24小时实时水质监测,并会定期到其余鱼类养殖区进行监测工作。监测的结果显示全港包括在吐露港一带各鱼类养殖区的水质符合水质指标和适合鱼类养殖。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