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屯门西绕道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兴建中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屯赤连接路)由南面连接路和北面连接路组成,前者的完工日期将会配合港珠澳大桥落成,而后者则预计在二○一八年内完成。拟建的屯门西绕道(绕道)将会在北面连接港深西部公路,中接青田路及屯门公路,并在南面连接屯赤连接路。绕道的规划工作在十年前已展开,但其走线至今仍未落实,因此通车无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自构思绕道工程项目至今所作的规划及研究工作的详情(按日期顺序以表列出),以及最终的施工时间表分别为何;
 
(二)当局将会基于什么准则落实绕道走线的最终方案;

(三)鉴于当屯赤连接路通车时绕道尚未落成,当局有否评估屯赤连接路的通车(i)会为屯门区内各条道路带来的新增交通流量,以及(ii)会使该等道路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增加多少;如有评估而结果显示部分道路将会饱和,有何纾缓交通挤塞的方案;及
 
(四)当局在最初规划屯赤连接路及绕道时所作有关新界西北及大屿山的交通流量的估算,与该等地区现时的交通流量如何比较?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在二○○七年七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新界西北交通及运输基建检讨的结果,并建议兴建屯门至赤鱲角連接路及屯门西绕道,以应付区内预计的未来交通需求。
 
  屯门西绕道的勘测及初步设计于二○○八年八月展开,并随即进行公众谘询。经谘询屯门区议会、元朗区议会、乡议局及相关乡事委员会后,综合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及研究不同走线方案,路政署建议推展「屯门路方案」,其走线由隧道及高架道路组成,南面隧道连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出入口设于青田交汇处,再连接位于屯门公路旁拟建的一条双程双线高架道路,跨越蓝地交汇处,再沿青山公路北行,于亦园附近与港深西部公路连接。有关走线见附件一。
 
  路政署继而于二○一一年就「屯门路方案」走线展开初步设计及相关的评估工作,并于二○一三年完成。在二○一一年至二○一二年中期间,部分地区人士忧虑「屯门路方案」北面高架道路段及青田交汇处南面隧道段入口会影响附近居民,对工程计划表达强烈反对意見。
 
  路政署根据当时最新的交通预测及地区人士的意見,全面检讨了屯门西绕道工程的设计,并于二○一五年三月向屯门区议会介绍屯门西绕道連接屯门第40区与青田路的拟议修订走线(见附件二)。经考虑屯门区议会对此修订走线、出入口及设计表达的意见,以及新界西北地区的最新发展规划后,路政署进一步检视屯门西绕道工程计划,并于二○一六年七月及九月再向屯门区议会、元朗区议会及厦村乡乡事委员会介绍屯门西绕道的最新建议走线方案(见附件三)。该方案将连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港深西部公路,并提供中途接驳点连接青田路。由于相比于「屯门路方案」的工程范畴会有大幅度的修订,因此政府需要进行勘测研究,冀能在技术可行性、交通功能、环保的关注及对持份者的影响等各方面能取得平衡,以有利于推展工程项目。屯门区议会、元朗区议会及厦村乡乡事委员会均对政府建议就此最新走线方案进行勘测研究并无异议。路政署现正为该勘测研究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勘测研究预计需时两年。视乎勘测研究的结果,我们会争取资源进行详细设计等工作。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原订的完工时间是与港珠澳大桥主桥的完工时间互相衔接,而北面连接路原订于二○一八年底完工。不过,由于工程存在技术困难,工期压力非常大,相信未能按上述原订的目标完工。路政署现正紧密监察工程进度,致力克服有关的技术困难,尽力追赶工程进度,并就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项目的通车日期进行全面检视。
 
  根据运输署最新的交通研究,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通车后,直至二○二六年,在屯门区内较为繁忙的相关主要路段(包括屯门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连接路),交通需求仍能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运输署会密切监察屯门区道路网络的交通需求及情况的变化,适时制订相应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针对可能出现挤塞的路段进行路口扩阔工程、更改灯号控制、实施交通改道措施等)。
 
  由于新界西北及大屿山的人口增长及土地发展普遍比最初规划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屯门西绕道时所预测的较慢,因此目前的交通流量低于当日的预测。下面表列在二○○七年七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新界西北交通及运输基建检讨结果时就二○一六年的交通预测和运输署《2015交通统计年报》(注一)所汇报的实际交通流量:
 
主要道路 行车量/容车量比率(注二)
在二○○七年进行
新界西北交通及运输基建检讨时
就二○一六年的交通预测
《2015交通统计年报》的
实际交通流量
屯门公路(市中心段) 0.9 0.9
屯门公路(小榄段) 1.2 1.2
屯门公路(深井段) 1.2 1.2
大榄隧道 1.0 0.8
汀九桥 1.2 1.1
青屿干线 1.2 0.7
北大屿山公路 1.2 0.6

  屯门公路(市中心段)及大榄隧道为新界西北对外的两条主要干道。当年所预测屯门公路(市中心段)至二○二一年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为1.0,但根据运输署最新的交通研究,该路段至二○二一年的行车量/容车量比率预计为0.9,到二○二六年则上升至1.0。

注一:现时尚未有二○一六年的交通统计数字。
注二: 行车量/容车量比率是繁忙时间道路交通情况的指标。行车量/容车量比率相等于或低于1.0为可以接受;在1.0至1.2之间则表示挤塞情况仍受到控制;大于1.2时,表示交通挤塞较为严重。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