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推广阅读文化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国勋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一九九七年起,政府向各资助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发放中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及英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两项阅读津贴),目的是资助学校购买中、英文读物,以协助学生培养阅读习惯,从而提升阅读能力。另一方面,教育局于二○一六年八月发布《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运用指引》的修订本,当中表明该局将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停止发放两项阅读津贴。资助学校每年可获的津贴将因而减少八千二百九十八元至三万四千四百六十八元不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教育局每年因取消两项阅读津贴而可节省的开支款额为何;
 
(二)教育局在取消两项阅读津贴后,有何推动广泛阅读的恒常计划;及
 
(三)鉴于教育局局长于本年九月二十日表示,取消两项阅读津贴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近年的阅读模式已大幅改变,包括较多阅读网上资讯和电子书,有否评估在学校推广电子学习的工作成效;若有评估,结果为何;是否掌握现时各资助中小学及特殊学校设置电子化图书系统的情况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直以来,本局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多年来透过不同拨款让学校推广阅读。「中、英文广泛阅读计划津贴」于一九九七/九八学年开始发放予公营中、小学,以配合「中、英文广泛阅读计划」的推行,让学校为学生购买合适的图书,并辅以建议书目。自二○○二年教育局建议学校推行「从阅读中学习」后,推动学生阅读已是全校各科教师共同努力的方向。随着时代及阅读模式的转变,学校普遍已能灵活地推行不同形式的校本阅读计划,包括网上阅读,推广阅读已不限于「中、英文广泛阅读计划」。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提供予各教育范畴的经常开支拨款每年均有增加。本局在不断增加教育拨款的同时,有责任检视为学校提供的津贴,整合及理顺相关资源,以确保有关安排与时并进,公帑运用得宜。事实上,两项阅读计划津贴并不是学校购买图书的唯一资助,学校可灵活运用纳入「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的多项资源为学生购买图书、多媒体阅读材料、网上阅读库等,是次整合及理顺的安排并不会令学校缺乏资源推广阅读。我们会继续透过多元化策略推动学生「从阅读中学习」,并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和课程的发展,适时为学校提供所需的支援和资源。
 
  就刘国勋议员提出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本局在二○一五/一六学年就「中、英文广泛阅读计划」向每所公营中、小学发放的津贴总额为八千多元至三万四千多元。由于有关津贴已纳入「扩大的营办开支整笔津贴」,故本局没有有关津贴的分项开支款额记录。然而,尽管停止发放两项阅读计划津贴,政府给予学校的资源并没有减少。在二○一六/一七财政年度,中、小学及特殊教育的经常拨款相对二○一五/一六年度修订预算已增加约十一亿二千九百万元。
 
(二)本局自二○○二年提出以「从阅读中学习」作为课程改革四个关键项目之一后,一直积极推动学生阅读,提供广泛阅读计划津贴只是其中一项支援措施。本局持续透过多元化策略推动学生「从阅读中学习」,包括提供各类型的阅读资源和各科的建议书目,以及举办研讨会和与阅读相关的活动等。于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本局会在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中,加强中、小学跨课程阅读、资讯素养等内容,以助推动有关的阅读策略。此外,本年度优质教育基金于学与教范畴下其中一个优先主题为「有效的语文学与教」,学校可配合校情,考虑提交申请,推动阅读。一直以来,本局鼓励学校善用公共图书馆、香港教育城,以及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所提供的阅读支援措施,例如网上阅读平台、每年的「响应世界阅读日」等,以推动阅读风气。
 
(三)诚如本回覆首段所述,停止发放两项阅读计划津贴并非纯粹由于阅读模式的转变,本局在不断增加资源的同时,亦须检视及整合相关资源,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如回覆(二)所言,我们会透过不同渠道持续推动广泛阅读。在电子学习方面,本局已全面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一年多,各项措施进展良好,其中为全港约一千所公营学校建立无线网络校园的工作,已在约八成学校完成,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透过流动电脑装置,在学校电子平台或互联网,搜寻及阅读多媒体学习资源。根据本局从不同途径所搜集的资料,学校普遍积极推动电子学习,并认同电子学习对学与教带来正面效果。其中近八成学校更将电子学习作为学校发展计划其中的一个关注项目。总括而言,学校反映学生的学习动机及自主学习能力均有所加强。在提升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后,更多学校愿意探索及采用不同的策略,以善用流动电脑装置,如更广泛地使用电子学习资源及电子评估等。为配合电子学习的发展趋势,香港教育城自二○一四/一五学年起,为学校提供能跨平台运作的「教城书柜」。「教城书柜」除可让学生自行订阅电子书外,亦可供学校为学生订阅及派发电子书。「教城书柜」提供多元化的电子图书及学与教资源,包括各科参考书、儿童图书、教师及家长的参考书及消闲读物等,自推出以来,广受学界欢迎。直至二○一六年八月底,其总订阅量已达一百二十三万七千本。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