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防止铁路风化案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警方于今年首半年接获在铁路警区辖下范围内发生的非礼和「偷拍裙底」罪案的举报分别有65宗及55宗。该等数字均较去年同期上升逾两成,而最年轻的疑犯只有13岁。警方指出,犯案人主要选择在人多挤迫的车厢、月台及扶手电梯犯案。有市民指出,港铁列车车厢因乘客量上升而越来越挤迫,令犯案人有机可乘,他们因此建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应试行在某些时段把部分车厢设定为只限妇女、幼儿、长者及伤残人士使用的车厢。然而,港铁公司以此举可能构成歧视,以及车厢设计和人手调配等困难为由,拒绝实施有关建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铁路警区每年接获风化案的举报宗数,并按受害人的性别及年龄、犯案人的性别及年龄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当局在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回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港铁公司会考虑为未有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列车车厢加装该系统,当局是否知悉现时是否所有列车车厢已安装闭路电视系统;若是,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港铁公司为所有列车车厢安装该系统的时间表为何;
 
(三)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参考日本及台湾等地区设置妇女车厢的经验;若有参考,详情为何;若没有参考,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三年,当局有否检讨港铁公司打击风化案的成效;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港铁网络的保安是由警务处铁路警区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下称港铁公司)负责。多年来,双方一直紧密合作,致力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铁路服务。双方亦不时检讨措施成效,防止及扑灭在港铁范围内发生的罪行(包括非礼罪行),以保障乘客安全。
 
  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保安局,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警方资料,过去五年,铁路警区每年接获风化案的举报宗数,并按受害人的性别及年龄、被捕人的性别及年龄列出分项数字,载于附表。
 
(二)在合乎《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要求下,港铁公司在车站范围及列车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配合铁路服务的日常营运需要,例如监察人流、适时为乘客提供协助及处理突发事情等。于列车车厢内装置闭路电视系统,是在乘客于有需要的情况下启动通话器时,车长可以即时透过闭路电视系统了解车厢内的情况,以尽快提供协助。同时,闭路电视系统有助防止及打击罪案。无论如何,若乘客发现有人于车厢内作出非法行为,应尽快报警,或与港铁职员联络,以便他们尽早通知警方跟进。
 
  港铁公司表示,现时所有西铁线、马鞍山线及迪士尼线的列车,以及部分东铁线、观塘线列车及轻铁车辆均已装置闭路电视系统。港铁公司于二○一五年七月已批出合约,购买93列列车,全面取代现时行走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及将军澳线的第一代列车。这些新列车将配备闭路电视系统,并预计于二○一八年底开始陆续投入服务。此外,港铁公司为新铁路项目购入的列车亦会配备闭路电视系统,当中包括南港岛线(东段)的新列车,以及为配合沙田至中环线「南北走廊」通车而于二○一八年起陆续更换的东铁线新列车。同时,港铁公司于本年七月落实购入的40辆轻铁车辆(当中30辆将取代现时的第二期轻铁车辆),亦将配备闭路电视系统,首批新轻铁车辆预计可于二○一九年投入服务。
 
  至于未有装置闭路电视系统的列车,港铁公司将会于日后为列车进行翻新工程时,考虑加装闭路电视系统。
 
(三)港铁公司有参考一些海外经验,但基于下述原因,认为不宜在港铁网络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i)港铁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提供最频密服务的铁路系统,每日处理超过8 100班次。在繁忙时间,尤其在转线车站,月台普遍出现人潮,港铁服务约每两分钟一班。任何专用车厢的设置均会对乘客人流管理造成影响(例如乘客须前往月台指定位置候车);
 
(ii)由于港铁大部分列车车厢设计是开放式的,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后,会减低乘客来往车卡之间的灵活性;及
 
(iii)在决定是否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时,亦须考虑是否需要同时设立男性专用车厢以确保两性得到平等待遇的问题,以符合现行《性别歧视条例》。
 
  不同城市的铁路系统会因应不同的营运环境及因素(包括车站及车厢空间、客流等),采取不同的营运模式。事实上,设立女性专用车厢亦非国际间普遍的做法。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地方的铁路系统设有女性专用车厢。而以台湾经验为例,据当地媒体报导,台湾设立女性专用车厢出现执行上的实际困难,职员往往难以阻止男乘客进出女性专用车厢。
       
(四)为防止铁路非礼罪行,港铁公司已在车站张贴海报,加强宣传防止非礼罪行信息,并鼓励乘客不要哑忍,当遇事或发现有非礼罪案发生时,要挺身而出尽快报警,或通知车站职员。港铁车站职员均已接受适当训练,以协助警方打击罪行。此外,港铁公司与铁路警区亦有定期召开防止罪案会议,交换最新罪案趋势及情报,商讨针对性策略打击罪案,并会与警方合作举办宣传活动(包括每年定期举办的反罪恶宣传活动),提高乘客的防罪意识。附表的个案数字亦显示,铁路警区接获风化案的举报宗数整体平稳,二○一三至二○一五年间甚至有所下调。
 
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