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寨卡病毒、食环署执法、流感和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由上海回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日决定移除对新加坡的黄色外游警示,就此我们与保安局联络,保安局今日会移除向新加坡发出的黄色外游警示。大家知道,我们一直监察着新加坡的寨卡疫情,从卫生防护中心掌握的资料亦看到,新加坡的疫情已回复至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每星期均为单位数字。正如我较早时候表示,鉴于新加坡的气候环境和有寨卡病毒主要蚊媒存在,即埃及伊蚊,所以我们不能期望新加坡的疫情回复至一直保持零感染。因此,停留在一个如此低的水平,基本上早一轮的爆发已受控制。这次我们到上海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一个健康促进大会,亦有机会与新加坡的卫生部长及卫生部官员再讨论。通过他们,我们知道新加坡当局采取较为有效的蚊媒控制措施,所以决定今日联同保安局,移除向新加坡发出的黄色外游警示。

记者:(有关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巡查公和荳品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方面,食环署会按照法例执法,我在此不评论个别个案。

  另外,我想谈一谈,因为今日开始香港天气已经降温,未来一星期左右,气温会持续地低于20度,所以我们预期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有可能会提高,而我们亦一直注意已经展开的「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到现在经两个计划接种(疫苗)的人数已经非常高,分别各有十多万(人)。我们仍然会继续努力,希望促进市民尽快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记者:今次到上海有没有与内地当局确立将来供港食物可能要检验二恶英?有没有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再提一点,今次我主要是参加世卫在上海召开的健康促进大会,所以其他与食物安全有关的问题,我们其实继续通过不同途径,与内地其他有关当局保持沟通。我在较早时亦表示过,我们从内地的检验检疫部门得知,内地基本上同意将二恶英纳入为针对大闸蟹出口的其中一种必须检验的化学物,但因为二恶英的检验程序非常复杂,所以何时可以落实,有待两地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就检测的标准和方法等再进行深入的讨论。

记者:食环署方面有没有打算与公和荳品厂方面商讨一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不会评论食环署针对个别食物制造厂或食肆发牌情况的执法。

记者:(有关食品含孔雀石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知道孔雀石绿在法例上是完全不容许存在于食物内,亦不属于食物需要的人为添加剂,所以法例上不容许。任何检验出孔雀石绿的食物,我们会依法处理。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