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香港科学园扩建和科技券计划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科学园扩建工程动土仪式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欢迎大家到来香港科学园扩建项目动土仪式。大家也知道科学园的地方已经不够用,这次扩建后,我们会增加科学园大概两成的地方,希望可以吸引到更高更好的科技来香港发展,令香港整个创科生态系统更为改良。

  第二,我们已推出了五亿元的科技券计划,希望计划可以帮助中小企,在共同合作、共同投资和共同推展的方式下,中小企在创新和科技方面的功能、营运效率和级数更得以提升。

记者:局长,创科局其实刚成立一周年,现在才推出科技券,第一个供申请的项目,会否有些慢?其他funding又会什么时候落地?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大家应当记得,立法会差不多七月才批出我们所有申请的款项。七月到现在,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工夫,以及希望将事情做到最透明、最好,同时要谘询业界,这些都需要时间。但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二月才将整个180亿的创科概念提出来,七月已获立法会批准所有款项,现在十一月推出来,我相信是颇合理的时间,因为我们想将工作做到最好。

记者:可否谈谈今次扩建对「再工业化」有什么好处?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再工业化」最主要是提升香港工业方面的水平。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十年,香港的传统工业已经搬入珠三角,所以香港现在要找新的产业发展。但是新的产业不是平地一声雷做起来,而是要靠科研推动,以及人才培育和发展才能做到。扩建后,希望可以在特别是行政长官刚才谈及的机械人技术、健康老龄化和智慧城巿方面,发展新产业,令我们的经济更多元化。

记者:任期内能否完成所有项目,即基金等等?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因为我们已有时间表。

记者:有报道指有几个apps(应用程式)泄漏了一些个人资料。其实作为创科局局长,可否提醒同事和巿民安装这些apps时要小心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在共享经济下是有风险的。我希望大家使用apps时,要小心自己的个人资料有否可能被他人取得,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小心点,私隐专员也会跟进这件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