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午从秘鲁利马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二○一六领导人会议后回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刚刚在秘鲁出席完二○一六年APEC会议回来。大家都知道APEC亚太经合组织有二十一个经济体,即是十八个外国国家加上中国、中国香港和中华台北,每年一次的会议,大家集中讲经济问题。
 
  今年,各个经济体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全球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由于过去约半年左右的时间发生了两件在全球范围比较大、在政治上的变化,一个是英国脱欧;同时,美国最近大选亦出现一些之前预料不到的结果。因此,大家对下去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表示一定程度的顾虑。
 
  对香港来说,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经济体,同时贸易和物流是我们经济里一个主要的产业,占经济总量大概四分之一。所以,凡此种种都值得我们关注。我们要做好贸易和相关工作,促进经济、促进贸易自由化,发展经济,这样才可以改善民生。下去,特区政府会继续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
 
记者:习主席说希望你做到综合施策,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你觉得你自己未来一段日子能否做到习主席这些要求?
 
行政长官:我们一直努力朝着这些方向做。大家可以看到,凡有大的政策举措,我们都很努力做好各个方面的谘询,在社会层面上、在立法会、区议会和政府各个委员会,去做好谘询工作,凝聚大家的共识。小至一个地区的土地规划工作,大至香港社会宏观的长远发展,譬如我们现在做的《香港2030+》,香港土地利用的规划策略。凡此种种都是过去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做的,下去我们会更加努力去做。
  
记者∶你会如何解读「继续」这一个字眼?其实是否代表会支持你连任?
 
行政长官∶我看我们不要过分解读主席的讲话。事实上我们昨日谈的时间比较长,谈了四十五分钟,主席充分肯定我和特区政府的施政。下去我们在主席勉励下,我们继续将工作做好。多谢。
 
 
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