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辩论力促市场健康竞争 制衡领展独大局面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力促市场健康竞争,制衡领展独大局面的议案。

  该项议案由容海恩提出,内容为:「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现称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展))于二○○五年基于独特的历史因素及环境而成立,并肩负着服务数十万公屋住户的社会责任;香港房屋委员会于二○○五年以极具争议的条件把其大量零售和停车场设施分拆出售予领展,使其可以随意翻新商场及大幅增加商铺租金,以及拆售停车场及引进月租浮动车位等,以追求最大回报;然而,领展罔顾基层市民的负担能力及生活需要,导致他们的生活百上加斤;为市民提供社区设施是政府的基本责任,但鉴于领展市值估计已超过1,200亿元,若政府提出回购领展股份,领展股价必然会被推高,变相令纳税人的金钱落入领展及其股东的口袋中;为回应市民对制衡领展独大的局面及改善社区设施的诉求,本会促请政府:

(一)要求竞争事务委员会尽快调查领展有否违反《竞争条例》的规定,并向立法会提交调查报告;

(二)于各区合适的地点设立临时墟市,为居民提供领展辖下街市及商场以外的选择;

(三)推出以地区为本的先导计划,于社区设施不足的地区兴建公营街市,并邀请社会企业以创新及满足社区需求的方针营运,令基层市民有更多选择;长远而言,政府应研究于各区兴建新型综合市政大楼及改良现有市政大厦的设施,为居民提供车位、文娱康乐设施、托儿所等社区设施;及

(四)全面检视现有的地区行政模式以提升行政效率,并确保社区设施能够满足居民的需要,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邵家辉、尹兆坚、柯创盛、张超雄和郭家麒将分别就容海恩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刘国勋将提出一项有关强化区议会的角色及职能的议案,内容为:「鉴于区议员掌握前线民情的优势,本会促请政府强化区议会的角色及职能,让区议会能够更好地服务市民及促进社区发展;有关措施包括∶

(一)让区议员在地区发展及各项政策的制订阶段有更多参与的机会;

(二)强化区议会对政策实施及地区事务的监督;

(三)加强对区议会和区议员的支援;

(四)设立「社区建设基金」,以加快落实区议会通过的社区设施项目;及

(五)强化民政事务专员的地区统筹角色,以加强区议会与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的沟通。」

  张超雄、胡志伟和许智峯将分别就刘国勋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梁继昌议员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六年十一月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6年税务条例(修订附表17E)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一月十一日的会议。

  法案方面,《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一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站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站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