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家庭面对的财务挑战」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有关「香港家庭面对的财务挑战」的《研究简报》。

  本地家庭通常会努力储蓄,除了应付失业或患病等的不时之需外,也作为长远家庭计划的备用金。从宏观经济角度而言,家庭储蓄一方面可减少对社会福利开支的倚赖,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亦可用作社会投资基金,带动经济增长。

  然而,香港近年面对经济增长减慢、社会流动放缓、通胀持续及物业价格飙升的问题,不少中低收入家庭财务紧绌,未必能够每月保持盈余。他们或需要动用积蓄、依靠贷款或政府提供的援助,以应付每月的生活开支。这些家庭在扣除每月向父母或退休家庭成员提供生活费,以及为修讀全日制课程的子女支付额外的教育开支后,他们的每月储蓄可能大幅减少至收支相抵的水平,甚至入不敷支。只有收入较高的家庭,才能够留有盈余。

  此外,一个退休夫妇家庭于二○一五年的每月平均开支为6,600港元至38,300港元不等。即使长者可藉着提取强积金资产和家人供养,帮补部分生活费,他们仍然需要累积丰厚积蓄,才能维持自给自足的退休生活。可是,这对于几无盈余的基层家庭而言,累积储蓄是充满挑战。当入不敷支时,这些家庭或会转向政府寻求协助。

  在财务紧绌的情况下,更多家庭依靠贷款渡过财政难关。截至二○一五年底,平均每个本地家庭的负债额为646,100港元,几为二○○五年的349,100港元相应债务水平的两倍。按类别分析,按揭贷款是最大的家庭债项,占未偿还总额的70%。至于非按揭债款,截至二○一五年底,每个家庭欠下的平均负债额为192,500港元,为二○○五年底的72,900港元的债款水平的两倍以上。由于预期美国利率即将上升,这将加重按揭贷款人的还款负担,或会触发本地物业市场出现调整,家庭债务的上升趋势亦成为整体经济的潜在风险。

  这份简报是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一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站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617rb01-financial-challenges-faced-by-households-in-hong-kong-20161121-c.pdf阅览。
 
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