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处长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民航处处长李天柱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简报会上的开场发言要点:
 
  多谢大家出席今日的简报会。过去几天传媒对新航管系统有不同的报道,虽然我们已经努力讲解,亦有发放新闻稿澄清,但仍存有一些误解,亦有些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片面意见,所以我们希望直接向大家讲解,释除疑虑。
 
  稍后,助理处长(航空交通工程服务)胡志光会介绍新航管系统的功能、性能和设计,助理处长(航空交通管理)李国柱会讲解空管人员为系统过渡所接受的培训和考核情况。最后会回答大家问题。
 
  首先,我想再强调,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委聘的海外独立顾问NATS(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已确认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而民航处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亦已准备就绪。有关NATS的报告已上载至运房局及民航处的网页。
 
  新航管系统由十一月十四日启用至今,差不多一星期,运作一直非常畅顺,每日处理超过1 800班航班,航班没有因为系统过渡而带来任何延误。在此,我想多谢民航处所有员工,特别是空管及电子工程同事,一直以来辛劳工作。
 
  根据独立顾问NATS的经验,鉴于航管系统是比较复杂的电子系统,即使我们同事尽了最大努力,全面运行初期仍有机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民航处亦已制定程序让受过专业训练的空管人员可有效处理不同运作情况,保障航空安全。
 
  所有新航管系统启用后,都需要些时间作进一步微调或优化,以配合本地航空运作需要,这是正常做法。其实在旧系统启用初期,亦经过同样的过程。
 
  旧系统已用了接近二十年,我们需要一个新系统以应付未来航空交通的增长。新系统的自动化功能比现有系统优胜许多,可满足日益严谨的航空安全要求。新航管系统投入运作后,将大大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民航处处长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