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上海行程、公共医疗服务收费、墟市及寨卡病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今日下午会离开香港,去上海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我获安排就精神健康这方面在会上发言。我会简介香港在精神健康的工作,特别是最近两、三年食物及卫生局进行了一个精神健康服务检讨的工作。

记者:急症室收费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向你提交报告了吗?传出的220元这个水平,政府初步认为合理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想谈谈医管局有法定的职责,规定其有责任不时检讨辖下的公立及私家病床的医疗服务收费,然后就着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医管局最后一次是在二○○二年向政府提出建议,当时建议急症室由不用收费至引入100元的收费。由二○○三年至现在期间,医管局一直有检讨收费,不过建议主要集中在私家病床的收费,以及非香港居民的收费。据我所知,今次医管局的检讨范围有包括公立病人(服务)的收费,但因为医管局还需要通过一个必须的程序,就是在医管局的大会上讨论了,然后才会呈交政府。现在,我知道医管局还没有排期在大会上讨论,所以政府更是未收到有关报告。待政府收到报告和建议后,就会就着报告内提出的建议和理据等作考虑,暂时没有时间表。

记者:政府承担的比率八成二是否一定要维持,还是你们有没有……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在公共医疗服务承担的比率没有既定政策。据我所知,就算上次医管局引进一些新收费和调整收费,其目标都不是收回公共医疗服务的成本,而是因为我们要照顾如何利用收费,可以促进正确和合理使用公共医疗服务。上次的理据是希望不要有太多非紧急病人在急症室(求诊),影响真正紧急病人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非常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市民的承担能力,所以没有一个既定的百分比让我们考虑。

记者:局方提出在麦花臣球场设立墟市,是否避免明年农历新年再有旺角冲突事件出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不是特别为一个这样的原因,不过当然我们也有考虑到,特别在农历新年这段时间,市民可能比较有兴趣在街上享用香港比较传统和特色的小食和熟食,而的确因为有一部分贩商觉得这段时间可能因为人流比较多,有机会让他们营运得理想一点。既然有这样的需求,我们也有责任去想一想有没有方法和地点,可以令这样的营运比较安全,不会那么影响公众秩序。我们现时虽然向区议会提出一个建议,但我们持着一个开放态度,亦非常重视区议会议员反映当区市民和持份者的不同意见。

记者:就220元的急症室收费,有些团体表示真正用家可能会因此而却步,政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因为正如我所说,我们未收到医管局在这方面的报告和建议,所以我们不会考虑,也不会评论任何外间谈论的建议水平。

记者:食环署是否考虑到今年占旺的情况,市民对食环署人员的执法的期望有落差,所以今次才特地有这个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再说一次,我们不是因为一个特别的事件而去考虑一个安排。因为我们在上届立法会已经有一个专责小组,与立法会议员研究了我们的墟市政策,政府亦因而对墟市政策有一定修订,我们会尽量在不影响公众卫生、公众秩序和市民安全的情况下,跟18区区议会合作,就地区提出的墟市建议,我们会尽量协助。今次我们主动提出(建议),是因应新年期间市民对这方面的需求,以及贩商也觉得这段时间可能是做生意的好机会。我们希望一方面能回应市民和贩商的需求,另一方面能找到适当的地方,在不影响公众卫生、市民健康和公众秩序的情况下,能达成市民和贩商在这方面的诉求。

记者:但已经有区议会主席表明会反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个没所谓,正如我所说,我们会非常尊重区议会的意见。在区议会的讨论上,我们会细心聆听大家的意见,无论是支持或反对也好,都需要考虑,我们不会说一定要举办或是不举办,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我们也会对区议会表明,如果区议会支持和找到适当的地方,我们会尽量配合。

记者:会否和世卫(总干事)陈冯富珍谈寨卡的情况以及检讨本港向新加坡发出的外游警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虽然今次世卫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主要议题并非传染病,不过当然在会议前后如果有机会碰到相关人士,例如世卫或其他有关地区的官员,我们都会争取机会了解我们关注的传染病的整体发展情况,包括寨卡病毒。

记者:世卫已解除国际紧急状态,政府对这的取态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参考世卫今次的宣布,亦已表明虽然世卫解除了(把寨卡病毒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香港对应对寨卡病毒及其他蚊媒病毒,包括登革热病毒等的应变措施暂时仍会维持。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