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新航管系统查询
****************
  就传媒今日(十一月十九日)有关民航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查询,民航处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新航管系统自十一月十四日全面投入服务至今,整体运作大致畅顺。十一月十五日下午,新空管中心其中一个工作席位的雷达显示屏幕短暂时间未能显示一班离境航机的位置和短暂出现双重影像。但在雷达显示屏幕自动更新后,有关航机的位置已自动重新显示,过程历时不多于十二秒,并非如一份中文报章今日引述消息指「约二十至三十秒后才重新出现」。期间,新空管中心内其他工作席位的雷达显示屏幕一直运作正常。

  事实上,雷达显示屏幕短暂未能显示个别航机位置的情况,在其他航管系统亦偶有发生。航管系统开发商普遍已在系统设计上作出相应配合。在香港,不论是使用旧或新航管系统,空管人员只需按一早已编制的运作程序,在主用系统选择接收合适的雷达讯息(旧和新系统分别称此步骤为「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便可即时显示有关航机的位置/令到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的情况消失。民航处一直有指引给所有空管人员,说明如何处理类似事件,绝对不会因此而「无法掌握飞机的位置」或对「日常操作造成严重影响」。报道引述有关的意见,绝无事实根据。此外,「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亦一样能提供全面的航机资讯,不会因此而增加空管人员的压力。

  民航处亦一直与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协会会长和香港政府华员会民航处电子工程师分会主席保持紧密沟通,两者对于十一月十五日发生的情况表示绝对理解并支持管方,亦确认处方一直就此有一套清晰指引给予前线员工跟从。他们对管方提醒空管人员可选择「local mode」修正有关情况认为合理,并表示受过专业训练的空管人员绝对有能力应付这种预知的情况。

  新航管系统设计精密,采用多重雷达讯号以提升航机位置的准确度,进行同步(synchronisation)偶尔需较长一点时间,而这些讯号有时亦会受不同外在因素影响(例如航机上的应答器繁忙或通讯系统偶尔出现问题、雷达讯号接收受外在因素干扰、受地势或障碍物影响等等),即使航机按既定航道飞行,雷达显示屏幕亦可能短暂未能显示航机最新位置,或令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

  按国际民航组织及欧洲空中航行安全组织的指引,雷达显示屏幕须不多于五秒更新航机位置一次,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每四秒更新一次。当日涉事的雷达显示屏幕更新了两至三次(即最多十二秒)后,在没有启动「local mode」的情况下,已自动重新显示有关航机的位置。

  总括而言,上述情况绝非新航管系统出了原因不明的问题,而是涉及不同外在因素。运输及房屋局委聘的海外独立顾问,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有限公司(NATS),已确认民航处的新航管系统安全、稳定和可靠,而民航处就全面推行新航管系统亦已准备就绪。NATS的经验所证,鉴于新航管系统的复杂性,即使尽了最大努力,全面运行初期仍有机会出现一些特殊的状况。民航处亦已制定程序让受过专业训练的空管人员有效处理不同运作情况,保障航空安全。新航管系统需时进一步优化表现,以切合本地空管运作需要,亦属正常,实乃国际惯常做法。民航处会继续密切留意新航管系统的运作情况,以期进一步完善系统。
 
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