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欧洲联盟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系统对话会议探讨深化双方关系
****************************
  欧洲联盟(欧盟)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昨日(欧洲中部时间十一月十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次年度系统对话会议。系统对话会议是一个高层会议,让欧盟和香港特区政府加深相互了解和确保整体双边关系的一致性。

  会议由欧盟对外事务部亚太区总监古纳维刚和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沈凤君共同主持。双方就多个议题进行讨论,回顾近期的合作成果,以及确定进一步合作的范畴。

  古纳维刚欢迎香港特区政府代表团,并指出欧盟与特区政府的良好关系。欧盟和香港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量以及直接投资额,足以证明两地的紧密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在二○一五年,欧盟继续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额达720亿欧罗(6,190亿港元)。欧盟亦是香港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香港则为欧盟的十大投资者之一。  

  古纳维刚说:「香港会继续担当关键的角色,作为欧盟公司和投资者在区内的枢纽。香港的自由、法治及透明度,是其重要资产。」他补充说:「欧盟是香港第三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并于香港设有超过二千家公司,欧盟作为持份者,关注香港的未来,并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的发展。」

  沈凤君说:「香港会继续与欧盟在共同关注的议题上紧密合作,维护香港和欧盟的经济利益。我们重视和欧盟长久而稳固的联系,并准备与欧盟加强多方面的合作,包括双边贸易和投资、财经和海关等事务。」

  双方在会上互相介绍最新的经济情况,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的倡议,并就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前景交流意见。香港代表向欧盟代表简介了香港财经事务的最新发展,例如就拟议的公众利益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进行立法工作的最新发展;《税务条例》的修订,以厘清银行为遵守《巴塞尔协定三》资本充足要求所发行监管资本证券时的税务处理;《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的通过;以及成立独立保险业监管局的事宜。香港代表团亦向欧盟代表简介了香港落实税务事宜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的最新进展,以及香港计划扩展与其税务协定伙伴(包括当中属欧盟成员国的伙伴)进行自动交换资料的网络。

  欧盟方面向香港介绍了欧洲的最新发展,强调欧洲对香港在内的世界各地经济运营商和投资者,仍然具备吸引力。「欧洲投资计划」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计划详情载于欧洲投资项目的网站。其他最新情况包括金融法规的发展,尤其是建立银行联盟和资本市场联盟。就二十国集团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有关打击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的措施,双方亦向对方介绍落实情况。

  第十次年度系统对话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欧盟和特区政府就促进欧盟的肉类和肉类产品出口的措施达成了共识,有关措施快将实施。双方会继续就食物安全和卫生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此外,双方欢迎欧盟和香港在知识产权海关执法合作试点项目取得的成果。双方亦重申,会继续按「欧盟—香港行动计划」联手打击冒牌产品,并同意继往开来,保持紧密合作。在海关合作事务方面,双方亦就「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互认安排的下一阶段工作进度达成共识。

  欧盟和特区政府就重点议题交换意见,如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后,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工作。双方亦会共同努力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活动。

  有关香港现行政府采购事宜的监管制度,双方就其运作交换意见,亦同意探讨加强合作的范畴。

  双方同意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内及诸边贸易协定上的合作,以期就各项进行中的议程包括《环保货物协定》及《服务贸易协定》,达致成果。

  最后,欧盟和特区政府同意加强两地人民的联系,尤其是在学术合作、学生交流,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范畴。

  欧盟与香港特区政府会透过现有渠道保持密切联系。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