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出席工作体验运动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工作体验运动启动礼致辞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国家教育部王志伟副主任、中联办吴招胜副处长、各位商校合作计划的伙伴、嘉宾、校长、老师和家长: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天的工作体验运动启动礼,并支持这项大型的生涯规划教育活动。

  面对资讯科技迅速发展及全球经济一体化,很多传统行业纷纷转型,好像不少中医师会为病人处方药粉而非草药,零售行业亦纷纷透过网购拓展生意;同时亦出现不少的新兴行业,孕育出手机程式设计师及婚礼统筹师等。年轻人无论在升学或就业方面都有更多的选择。生涯规划教育的目的,正是协助年轻人认清自己的潜能和志向,在面对如此多元化的出路时,能作出知情的选择。

  生涯规划教育包含三个主要元素,包括:「自我认识及发展」、「事业探索」及「生涯规划与管理」。自二○○五年推出的「商校合作计划」,正好为学校与工商机构提供了合作平台,以让学生参与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包括:参观工作场地、讲座、工作坊、职场影子计划及工作体验计划等。我很高兴在刚过去的二○一五/一六学年,参与的工商机构和社区组织超过一百四十间、所举办的活动项目超过九百五十项,以及受惠的学生人次达到二十七万五千,均创下新高。计划的反应如此热烈,反映各界认同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

  在众多的「事业探索」活动中,工作体验计划近年深受学生欢迎,无论是参与的学生或机构,均表示从计划中获益良多。一位男同学参加了在幼稚园的工作体验后,不但得悉幼稚园有男教师任教,并且发现自己对学前教育深感兴趣,决定报读幼儿教育课程。此外,一些参与机构的管理层向我们表示,他们的员工透过教导这些中学生,重新唤起对工作的使命感,以及对服务质素的要求。由此可见,工作体验计划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计划。稍后,大家会听到更多参与机构、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分享。

  工作体验是在学校以外进行的学习活动,而非工作配对,我们希望同学在体验的过程中,多认识、多学习、多反思,培养良好的工作态度,认识各行业的实际运作,以及不同工作岗位的入职条件和要求。同时,同学也能透过真实的职场体验,对自己有更深入的认识。事实上,成功的工作体验不在于让参与的同学爱上某类职业,而是能让同学从体验中,更清楚了解不同行业的实况,以至自己的兴趣和目标,从而知所规划自己日后升学及就业的方向。

  很高兴今次工作体验运动能获得各工商机构及社区组织的鼎力支持,印证了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年轻一代做好生涯规划的文化。因此,教育局亦加强推行提升生涯规划教育质素的措施,当中包括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学校可将「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以凝聚及巩固推行生涯规划的校本经验,促进生涯规划教育的持续发展。为让选择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学年把津贴转为常额教席的学校顺利过渡,我们将为这些学校提供额外一次性的现金津贴,款额为十万元,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在此,我再次感谢在座各位对生涯规划教育及「商校合作计划」的支持,你们对年轻人的付出和关爱,实为培育香港未来人才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谨祝在座各位在工作和学校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