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向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候选人简介选举指引及法例(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晚(十一月十七日)在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候选人简介会,向候选人讲解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冯骅法官在简介会上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十二月十一日举行,候选人提名期已在十一月十四日结束。选举主任在提名期内,共收到1 539份有效的提名表格。13个界别分组/小组因为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不超过该界别分组/小组获分配的委员数目,所以无需进行投票。而是次选举需要进行投票的界别分组/小组共有25个。」

  冯骅法官向候选人讲解是次选举的投票及点票安排。 

  他提醒投票人填划选票时须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笔,填满所选择的每名候选人姓名旁边的椭圆圈。投票人投选的候选人数目,不可多于所属界别分组/小组的席位数目。
 
  他说:「由于候选人数目众多,投票人带备一张载有他们所选择的候选人名单或号码的纸张,方便填划选票时参考,这做法原则上并没有问题。但投票人必须紧记不可在投票站内向其他人展示该纸张,亦须于完成投票后将纸张带离投票站,否则有可能触犯选举法例。」
 
  他续说:「为确保投票人能够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选举事务处会在投票日至少五日前将『投票程序简介』连同投票通知卡邮寄给投票人。」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投票箱会运送到设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所有选举结果都会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公众人士可以在新闻中心的公众人士区域观看。由于座位有限,选举事务处将于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一时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并为进场人士佩戴手带以作识别,额满即止。
 
  冯骅法官亦呼吁候选人响应环保,节省用纸。他说:「候选人应尊重投票人的环保意愿,只以电子形式向已经提供电邮地址的投票人发放选举广告,不要再向他们发放纸本广告。」

  另一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候选人简介会将于明晚举行。在每场简介会前,需竞逐的界别分组/小组的选举主任以抽签方式决定其所属界别分组/小组的候选人在选票上的排列次序,以及分配选举广告指定展示位置。
 
  有关获提名人士及是次选举的资料可浏览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中)今晚(十一月十七日)在简介会上,向二○一六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候选人讲解在进行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并介绍有关选举安排。左起:廉政公署廉洁选举事务统筹钟丽端、选举事务处总选举事务主任黄思文、冯骅法官、律政司署理高级助理法律政策专员郑大雅和香港邮政总经理(门巿业务)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