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呼吁慎用抗生素防控耐药性(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促请市民和医护人员,必须慎用、善用抗生素,以防御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扩散。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举办短片创作比赛颁奖礼,响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二○一六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黄加庆医生致辞时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大的挑战之一,日益加重整体社会的健康及财政负担。卫生防护中心致力提升社会各界关注耐药性,同时亦需医护业界与社会共同努力,控制耐药性问题。
 
  黄加庆医生表示:「大家必须紧记慎用抗生素。大部分上呼吸道疾病都无需服用抗生素。当医生处方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时,应评估个别病人的情况,以决定处方何种抗生素及其疗程。病人必须跟从医生指示的疗程服用,不可自行更改或停服。」
 
  黄加庆医生指出,鉴于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较短的抗生素疗程亦能有效治疗细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正联同医院管理局、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医学会修订名为《效果》的医院间跨专业抗生素用药指引。该指引以科学证据为本,旨在为临床使用和选用抗生素提供指引。
 
  今年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定于十一月十四至二十日。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为早前举办的一分钟短片创作比赛的得奖学校和组别举行颁奖礼。短片比赛的主题为「慎用抗生素 预防耐药性」。得奬名单亦会上载比赛网页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一四年推出「承诺善用抗生素」活动,推广负责任使用抗生素。除医护专业人员外,署方今年将活动扩展至所有市民,以在社区教育市民慎用抗生素。市民可参阅二○一六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承诺善用抗生素」网上登记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至今,有超过1 480名医护专业人员签署该承诺书,包括医生、牙医、兽医、护士及药剂师等。
 
  世卫制定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行动计划」倡议,以「一体化健康」模式应对耐药性问题。在香港,政府已成立跨界别的抗菌素耐药性高层督导委员会,应对耐药性对公共卫生的威胁。辖下的抗菌素耐药性专家委员会正检视本地情况,稍后向督导委员会建议制定本地所需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行动计划。
 
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二○一六年「世界抗生素关注周」活动上致辞。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前排右三)、感染控制处主任黄天佑医生(前排中)及顾问医生(抗菌素耐药性)吴浩良医生(前排右五)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慎用抗生素 预防耐药性」短片创作比赛颁奖礼上与出席者合照。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