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新界西联网病床供应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政府于去年宣布,将会在未来十年投放2,000亿元进行公立医院发展计划,以应付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尽管公立医院的病床总数在该发展计划下会增加5 000多张,但新界西医院联网(新西联网)未能受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新西联网的服务地区人口/普通科病床比例,以及该比例与全港整体比例如何比较;当局有否估计新西联网需增设多少张病床才可使两者一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医院管理局有否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增加新西联网的病床数目;如有,(i)各类病床的新增数目、(ii)该等数目与其他联网的相关数目如何比较,以及(iii)以何准则决定各联网的新增病床数目;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新西联网辖下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过去各项发展计划所规划新增的各类病床数目;该等病床现时是否已全数如期投入服务;如否,尚未投入服务的病床数目及有关原因为何;当局有否措施确保各公立医院发展计划完成时,规划新增的各类病床全数如期投入服务;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家麒议员有关新界西医院联网病床供应的提问,我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各联网的划分主要是一项行政安排,目的是为联网内医院的运作订立明确的管理机制,以助不同临床服务的整合,促进彼此间的协作。
 
  医管局在规划服务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人口增长、人口结构变化、医疗科技发展、人手供应、各联网和医院的服务安排,以及有关社区的服务需求等,地区人口只是众多相关考虑因素之一。此外,病人可以按需要在其居住地区以外的医院接受治疗,而某些专科服务亦只由部分医院提供,因此部分联网及其所设病床须为全港病人提供服务。基于上述原因,各联网按每1 000地区人口计算的普通科病床比例会存有差异,而该等差异与各联网的服务水平并无直接关系。
 
  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一五年中的人口估算数字,新界西联网所服务的地区人口约为111万8千。而截至二○一五年三月,新界西联网的普通病床(包括急症及康复病床)合共有2 326张,按每1 000地区人口计算的普通病床(包括急症及康复病床)比例为2.1,而医管局医院整体比例则为2.9。同时,新界西联网所服务的地区65岁或以上的人口约占该地区总人口的12%,与全港整体65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15%)为低。
 
(二)医管局规划和发展各项公营医療服务及设施时,会考虑各项相关因素,例如各区人口结构的变化、服务使用量、服务模式的改变等,以综合推算未来的服务需求,包括对病床的需求。由于各联网的情况不同,因此不宜直接比较各联网的新增病床数目。
 
  就新界西联网而言,医管局已在硬件方面作好规划,继续扩展及提升新界西联网的医疗服务,当中包括在二○一七年起逐步启用新建成的天水围医院、继续扩展博爱医院的服务及进行屯门医院的改善工程,该等工程足以增加约500张病床。联网会定期监察和检讨服务需求,透过周年计划向医管局总部申请拨款,及因应人手供应,落实工作计划。
 
(三)新界西联网每年均会因应各项发展计划所新增的设施,并视乎区内服务需要,制定年度计划。该联网辖下的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在过去数年增设的病床,已按年度计划悉数启用。有关新增病床资料表列如下︰
 
  新增病床数目
屯门医院 博爱医院
2013/14 78 40
2014/15 14 38
2015/16 8 114
总数 100 192

     新界西联网会按照年度计划继续增设病床。在二○一六/一七年,该联网将开设109张病床。此外,新界西联网会因应服务需求、人手及其他资源配套,逐步展开联网的其他设施和服务。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每年透过周年规划,按照实际运作情况和服务需求,计划每年新增投入服务的病床数目和分布。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