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由行政长官领导的关于土地发展的跨部门工作小组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松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发展局局长在二○一三年五月答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及规划及土地发展委员会现时已担当妥善协调规划发展和统筹土地供应的角色,我们并无计划就新界土地另行成立专责的跨部门委员会。」然而,政府近日透露,在二○一三年六月成立一个由行政长官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指导横洲公共房屋发展(横洲发展)及皇后山公屋发展计划。行政长官表示,该两个大规模公营房屋重点项目涉及复杂的规划、基建、交通、环保等问题,因此他决定亲自主持该工作小组。政府又表示,其后该两个项目的实际工作,由各政府部门按一贯程序进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依据甚么原则,决定需否就某个土地发展项目成立由行政长官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包括发展项目需有多大规模,政府才会考虑成立工作小组;
 
(二)除了上述工作小组外,政府在过去五年就土地发展事宜,成立了多少个由行政长官领导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并列出每个工作小组的成员名单、成立日期,以及至今举行的会议次数;及
 
(三)横洲发展第1、2及3期每期的勘探工程、拨款申请及建造工程的时间表为何;上述工作小组会否负责指导第2及3期的推展工作;按一贯程序,当局在正式展开规模与横洲发展相若的土地发展项目前,须否把项目提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审批;如果须要,横洲发展有否经此程序;如没有经此程序,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第﹙一﹚及第﹙二﹚部分,正如政府于本年十一月二日回覆立法会质询第18题时说明,政府现有「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及「规划及土地发展委员会」作为常设机制,协调规划发展和统筹土地供应等日常事宜。土地房屋供应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行政长官会视乎需要主持跨部门会议,以推动大规模土地供应项目的高层次统筹工作,横洲及皇后山工作小组是其中之一。行政长官的有关指示会由相关政策局及部门按既定机制跟进。发展局向来并无另行统计有关会议数目,如要翻查过往多年的政府记录,需耗费资源、人手和时间,发展局无法优先处理有关工作,因此现阶段我们未能提供所需资料。
 
  就元朗横洲和北区皇后山而言,政府致力寻找土地兴建公营房屋,当中元朗横洲和北区皇后山是重点项目,因为这类面积大的土地不多,而且可以提供近3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相当于一年的公营房屋建屋目标。这类大规模的发展项目通常涉及复杂的规划、基建、交通、环保等多种问题,因此行政长官亲自主持工作小组,就该两项发展作出一些高层次、方向性的决定,务求令项目可以尽快推展,解决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这个工作小组于二○一三年六月召开会议,与会者包括负责土地、房屋、规划和环保等政策范畴的同事。
 
  就问题第(三)部分,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的记者会上提到,元朗横洲和北区皇后山是重点公营房屋发展项目,因此行政长官决定亲自主持工作小组,在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召开会议,与负责土地、房屋、规划和环保等政策范畴的官员,就横洲和皇后山的发展作出一些高层次、方向性的决定,务求令项目可以尽快推展,解决基层市民的住屋问题。
 
  据运输及房屋局表示,横洲第1期方面,政府已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进行法定土地改划程序,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二○一五年六月核准有关的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有关的土地已改划为「住宅(甲类)4」用地。及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六年十月授权相关部门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水污染管制(排污设备)规例》以及《收回土地条例》,进行有关项目土地平整、道路和排污设备等基础建设工程及收回土地,以便进行发展计划。相关部门亦会在适当时间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有关勘探工程方面,横洲第1期的主要土地勘探工程将于二○一八年一月开展。该项工程是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11(房屋)的整体拨款下的一项丁级工程项目。政府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以转授权力批准项目。如一切顺利,横洲第1期可于二○二四/二五年完成。
 
  至于横洲第2、3期,政府现正准备进行进一步技术研究,预计研究需时约两年。运输及房屋局会参考研究结果决定如何推展项目及相关时间表。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