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残疾人士及高龄照顾者的支援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月有多名成年智障人士的年迈照顾者在家病发或意外失救致死,以致该等缺乏自理能力的智障人士独留在家乏人照顾,伴尸多日才被发现。有社工指出,上述惨剧显示政府对该等家庭提供的支援服务不足。他们认为三老或双老家庭(即高龄及/或身体衰退的残疾人士或病患者与父及/或母同居的家庭)属高危组别,因此政府应为其提供全面的社区支援服务,包括建立个案管理制度及数据库,以及为该等家庭安排社工探访、家居清洁和送饭服务,以至社交活动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透过什么机制识别三老或双老家庭;
 
(二)有否统计(i)三老或双老家庭的数目、(ii)受照顾的残疾人士或病患者数目(按下表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iii)年龄超过65岁的照顾者的数目;若未能提供有关资料,政府会否采取措施,尽早识别出该等家庭以加强对其支援,避免再发生上述惨剧;及
 
受照顾者的残疾/患病类别 数目
认知障碍  
智障  
精神病  
肢体伤残  
自闭症  
身体机能衰退  
其他原因以致缺乏自理能力  

(三)有否计划为三老或双老家庭建立个案管理制度及数据库,以便长期为他们提供全面的社区支援服务?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高龄照顾者的家庭及三老或双老家庭(即高龄及/或身体衰退的残疾人士或病患者与父及/或母同居的家庭)的服务需要,并一直为他们提供各类型适切的社区支援服务,以纾缓他们的压力,并协助他们融入社区。

  就张超雄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社会福利署(社署)透过全港各区的服务单位接触及识别需要福利援助的家庭(包括三老或双老家庭)。这些服务单位包括65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两间综合服务中心、16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以及超过200间政府资助的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

  为及早识别有需要但不愿求助的家庭(包括三老或双老家庭),社署自二○○七年起在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及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部共86个单位推展「家庭支援计划」。除了由社工透过电话联络、家访及其他外展服务,接触及转介与社会关系疏离的家庭接受各种支援服务外,有关单位亦会招募及培训义工(包括一些在克服家庭问题或危机有亲身经验的人士)接触上述家庭,并鼓励他们使用适当的服务,建立社区关怀和援助的网络。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家庭支援计划」约有4 200名义工;而自二○○七年起至二○一六年九月底,有关计划已成功接触96 584个人/家庭,为他们提供支援服务。

  社署一直致力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各类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包括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四肢瘫痪病人过渡期护理支援中心、日间和住宿暂顾服务、残疾人士社交及康乐中心、家长/亲属资源中心及社区复康网络。这些服务涵盖情绪支援、个人照顾和护理服务、复康运动训练、日间照顾、家居暂顾服务、接送服务、现金津贴租用辅助呼吸医疗仪器及购买医疗消耗品等。为支援有需要的低收入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政府于二○一六年十月起透过关爱基金推出一个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向每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每月2,000元的生活津贴。

  至于高龄及/或身体衰退的残疾人士/病患者,以及其父母,社署的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会为包括三老或双老家庭在内的隐蔽及需要照顾的长者提供外展服务及个案辅导。各长者中心的社工会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了解长者及其家庭的支援网络,从而提供适当的服务。同时,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辖下的长者支援服务队,会透过外展及社区网络识别有潜在需要的长者,定期以电话和家访关顾长者、介绍社区资源,并转介长者接受常规服务协助等,使包括三老或双老家庭在内的有需要长者,得到适切的支援。为支援体弱长者在日常生活上的不同需要,社署亦提供一系列以家居为本的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包括「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目前全港共有60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以及34支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各服务队会定期为有需要长者提供到户家居服务。另外,在现正推行的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全港18区的124间认可服务提供者亦提供单一家居为本或混合模式(中心为本及家居为本)的社区照顾服务,长者可选择适合个人需要的服务组合。负责工作员会透过定期家访,协助长者检视其服务需要以及作出适当跟进。

  政府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年老人士及残疾受助人士,包括提供较高的标准金额、一系列的补助金和特别津贴(例如特别护理费津贴、家务助理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费用津贴等)。综援计划下亦设有紧急召援系统特别津贴,以协助合资格的受助人安装家居紧急召援系统。

  此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会为包括三老或双老家庭在内的有需要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及补救性的家庭服务,包括辅导服务、支援/互助小组、家务指导服务,并转介有需要的人士申请社区支援/照顾服务、经济援助等,以增强家庭照顾者处理压力的技巧,并提升他们应付问题的能力。

  社署现时没有备存提问第二部分的有关家庭的数目及受照顾的残疾人士或其他病患人士的分类数据。

(三)社署已于二○一四年十一月增拨每年经常开支1,060万元,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以引入个案管理的服务模式,加强对残疾人士的支援和提供更适切的服务,当中智障人士会员约占80%。社署亦于二○一四年开始透过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及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推行个案管理,由个案经理为服务使用者统筹所需的服务,包括个人照顾服务、康复训练服务及护理服务,并配合适时的转介,使服务使用者得到适切的社会及医疗服务。个案经理会联同其多专业团队(包括辅助医疗人员、护士和社工等)与服务使用者及/或其家人一起订立个人照顾计划。个案经理亦会与接受转介的社会及医疗服务单位协作,以便服务使用者及其家人获得适切的服务。

  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接受个案管理服务的残疾人士约5 000人。除社署的服务单位外,医院管理局、特殊学校以及非政府机构均可转介有需要的残疾人士接受上述的个案管理服务。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