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中环——长洲」渡轮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到长洲的游人络绎不绝,例如今年复活节假期首日便有多达60 000人前往长洲。有不少长洲居民向本人反映,由于中环——长洲航线的渡轮在繁忙时间和长假期经常爆满,他们往往需等候数班渡轮才可登船,对他们造成莫大困扰。此外,渡轮的卫生情况欠佳。该等长洲居民因此建议当局实施居民和非居民分流登船的措施,以方便他们出入长洲。他们又指出,长洲码头有需要扩建以应付大量乘客,而且码头附近地方需重新规划,以纾缓游人与单车争路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中环——长洲航线每月的载客量为何;
 
(二)过去五年,当局每月接获多少宗有关中环——长洲航线渡轮服务的投诉,并按投诉内容(例如渡轮班次太少及渡轮卫生情况欠佳)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本年的圣诞假期即将来临,当局会有何措施避免长洲居民在假日与游人争先恐后乘搭渡轮的问题重现;有何长远措施确保长洲居民在假日不用过于费劲便可乘搭渡轮出入长洲;
 
(四)当局会否考虑上述分流登船的建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当局在未来五年有否计划扩建长洲码头,以增加渡轮停泊位,以及重新规划码头附近的单车停泊处;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现时,「中环——长洲」航线由新世界第一渡轮服务有限公司(新渡轮)营运。根据营办商的记录,在今年复活节假期期间(即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中环——长洲」航线(双向)平均每日乘客量为约43 000人次,较平日乘客量为高。过往几年复活节假期亦曾出现类似情况,但每年的乘客量则各有差异。在今年复活节假期,新渡轮合共加开了(双向)81班额外航班疏导乘客,较原来时间表编排的班次增加了26%的航班服务。虽然在繁忙时段有快速船航次出现满座情况,但未能登船的乘客均可登上下一班航班。此外,运输署在今年多个长假期(包括清明节、劳动节、长洲太平清醮)及暑假周末进行的实地调查结果显示,新渡轮在假期时有因应乘客的需求量而提供额外的班次,在最繁忙的时段平均约每十五分钟已有一班渡轮接载乘客前往/离开长洲。虽然在繁忙时段有快速船航次出现满座情况,但未能登船的乘客均可登上下一班航班。因此,该航线的服务大致而言可满足乘客需求。
 
  就刘业强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至(四)「中环——长洲」航线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间每月的乘客人次载于附件一。
 
  公共交通工具向公众开放,在一般情况下,登上交通工具的先后是按乘客轮候次序而非按其居住地点。然而,政府留意到「中环——长洲」渡轮服务的乘客需求模式比较特殊,假日的乘客需求量普遍较平日高出约30%,而且当中约有50%的需求量集中在繁忙时段出现。这情况对经常需要在假日进出长洲及中环的当地居民,特别是上班的人士,的确会带来不便。
 
  现时,新渡轮为经常乘搭「中环——长洲」渡轮服务的乘客提供月票选择,这票种为须经常往返长洲及中环的乘客带来方便及票价优惠,亦最能切合长洲居民的需要。因应地区人士的要求,并经与相关部门及营办商商讨后,运输署建议试行在指定的假日,于长洲渡轮码头及中环五号码头,为高速船服务设立月票通道,并于一年后检讨安排。具体来说,新渡轮会于上述两个码头的高速船入闸位置,调整其中一部八达通入闸机的软件,使该闸机在指定的日子可切换为只供月票乘客使用的闸机,而在非指定的日子则维持现状供持任何票种的乘客使用。此外,这两个码头会加设围栏及排队设施。使用月票通道的乘客可直接经月票闸机进入候船室。月票通道基本上能涵盖受假日乘客量高及集中的特殊情况影响的上班人士。经谘询离岛区议会后,运输署会循于每个周末及公众假期实施月票通道的方向与营办商商讨实施细节。
  
  运输署已要求新渡轮展开落实月票通道所需的收费系统软件提升工作,以尽快实施建议。新渡轮初步预计需时九至十二个月完成软件提升工程,预计月票通道可于二○一七年下半年启用。在此前期间,包括今年圣诞节及明年复活节等长假期,运输署会要求新渡轮一如过往,在资源许可下尽可能调派后备船只加开额外航班,以疏导乘客。此外,运输署亦会要求新渡轮加派人手在码头内维持秩序,并要求警方在长洲码头及中环五号码头外加强巡逻及在有需要时维持码头外排队的秩序。
 
  乘客亦可按需要乘搭自二○一五年八月开始,由翠盈船务有限公司营运的「香港仔——长洲」持牌渡轮服务往来长洲。
 
  过去五年运输署接获就「中环——长洲」航线渡轮服务的投诉数据见附件二。至于刘议员要求按投诉内容划分的分项数字,由于翻查及拟备资料需时,我们会待运输署整理资料工作完成后另行书面回覆立法会。
 
(五)二○一五年政府就长洲渡轮码头进行了一次全面翻新及改善工程,当中包括改动码头内的间格以增加候船室的空间、加设通风系统,以及于码头外加建悬臂式上盖。与此同时,我们亦留意到近年长洲渡轮码头使用量的确有所上升,尤其是在假日及公众假期有较多旅客使用该码头。运输署会联同其他部门就是否有需要透过扩建或其他合适的方案优化长洲渡轮码头作初步研究。
 
  运输署已于二○一三年在长洲渡輪码头附近可用的空间增设了约400个单車停泊位。运输署明白长洲居民对单车停泊位的需求殷切,并会继续物色合适的地点,例如在稍为远离长洲码头的地点提供更多单车停泊位。运输署亦会考虑其他增加单车停泊位的措施,例如将现时的单层单车停泊位转为双层泊位,以增加整体单车停泊位的数目。双层单车泊架正于新界一些地方试用当中,预计明年年初完成试验。若结果满意,运输署会考虑在包括长洲在内的其他地方使用。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