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观塘线延线通车后对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设有何文田站和黄埔站的观塘线延线(延线)已于上月二十三日通车。据悉,运输署已评估延线启用后对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并为有关地区内各种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制订重组方案,以提升其营运效率及加强它们的相互协调。然而,有居民担心重组方案会减少专营巴士、红色小巴及专线小巴服务的路线及班次,对一直依赖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居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运输署在制订上述重组方案时,有否就延线通车一年后有关地区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务订明确切安排;如有,详情为何,包括涉及的路线、往返地区、受影响的乘客数目,以及各项安排的落实日期(按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种类以表列出有关资料);
 
(二)运输署在制订上述重组方案时,除了相关的区议会外,有否谘询地区团体及街坊组织;如有,有关团体/组织名称、相关会面的日期、地点及出席人数;运输署从该等团体/组织接获的意见为何,当中有哪些建议最终获接纳;如没有谘询,原因为何;
 
(三)运输署会否评估延线的通车在首个月对有关地区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务分流所起的效用;如会,详情为何,以及当中会否包括每日乘搭延线的乘客人数;
 
(四)运输署将会根据甚么具体的载客量数据,检讨延线对在有关地区分流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成效;及
 
(五)鉴于有延线沿线地区居民指出,荃湾线过海路段在繁忙时段于延线通车前已饱和,他们因此不会乘搭延线,而运输署曾表示会参考所搜集的意见适当修订重组方案,运输署会否考虑在繁忙时段把过海巴士的班次维持在延线通车前的水平,或考虑增加过海巴士路线?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协调各项公共交通服务的安排,以提高整体运输网路的效率、避免交通资源重叠、纾缓交通挤塞,及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在新铁路投入服务前,运输署会评估新铁路项目启用后对路面公共交通服务的影响,并制定一系列公共交通服务重组方案。
                       
  就陈志全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至(四)为配合观塘线延线(延线)通车,运输署已联同相关专营巴士及专线小巴营运商制定公共交通服务重组计划(重组计划)。重组计划包括新增四条接驳新铁路站的专线小巴路线,分别取消一条与铁路服务范围重叠的专营巴士和专线小巴路线,以及缩短一条专营巴士路线的路程。另外,33条专营巴士路线及13条专线小巴路线的班次会作出调整。自本年十月二十三日延线通车后,该四条新增接驳新铁路站的专线小巴路线已投入服务。
 
  至于重组计划的其他部分,为使该等安排能更切合大部分乘客的需要,并将受影响的乘客数目及程度减至最低,运输署已在延线通车前的平日不同时间,对各条受影响的巴士路线进行调查。现时署方正对受影响的巴士线再进行数据收集,以分析通车后乘客需求模式改变的情况。运输署会参照所收集的数据资料(包括受影响路线在最繁忙时段的平均载客率)及评估营运效率和实际乘客需求的情况,考虑是否需要修订重组方案(注)。待评估工作完成后,运输署会提交数据资料和按需要修订的重组方案予受影响的地区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交委会),再次谘询。运输署计划在延线通车后约六个月内,完成以上工作及分阶段施行重组计划的安排。详情见附件。
 
  正如为其他新铁路线开通前准备公共交通重组安排,运输署已按照恒常做法,在延线通车前(即于本年三月开始),将重组计划提交予13个受影响的区议会辖下的交委会,谘询委员对重组计划的意见,从而透过区议会听取各相关区内不同持份者的意见。由于经此渠道所搜集得来的意见已相当充分,故部门并无另外再谘询街坊组织及其他地区团体,而部门亦无收到这些组织或团体的意见。
 
  根据港铁提供的资料,在延线通车首两星期,平均每日进出约107 000人次。

注:就专营巴士而言,运输署和专营巴士公司会参考现行《巴士路线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制定重组安排。
 
(五)在繁忙时段,何文田及黄埔一带的居民利用延线来往香港岛的主要商业地区,普遍较乘搭专营巴士节省时间,因而吸引不少居民改用铁路服务。正如运输署在早前向区议会介绍重组计划时指出,六条过海巴士路线(即过海巴士路线第101、106、109、111、115及116号)预料将流失乘客量,但该等路线同时途经九龙区内其他地区,亦有部分何文田及黄埔一带的居民或会继续利用过海巴士路线来往香港岛,因此运输署在重组计划下建议保留该等路线,让市民继续享有多元化的交通服务选择。然而,若个别路线难以维持延线通车前用以支持厘订现行班次的载客量,则须按一贯做法及在延线通车后进行调查和收集数据,参考《巴士路线计划中有关改善及减少服务的指引》相应调整服务水平。
 
  必须指出的是,专营巴士公司承诺会致力将减少班次后所节省的巴士资源,投放在改善其他地区(尤其是没有铁路直达地区)的服务。在过去两年,专营巴士公司亦曾为新界录得人口增长的地区增设八条来往香港岛的常规及繁忙时间特别服务,方便没有铁路直达地区的居民,提升了本港公共交通服务的整体效率。延线目前通车仍不足一个月,运输署会留待乘客乘车模式转趋稳定后,与专营巴士公司参考上述指引,研究如何按既定机制调整途经何文田及黄埔一带过海巴士路线的服务。
 
  港铁方面,随着延线开通,铁路网络覆盖度更广,乘客量的确会有所增加,月台及车厢于繁忙时段可能会比较挤逼。港铁公司透过增加列车班次、推行对乘客的宣传教育、加强车站月台管理等措施,提升整体铁路网的可载客量及效率。近年来,若在编定班次下,列车与列车之间有足够空间可供额外列车安全行驶,港铁公司会尽量加插短途班次服务,行走繁忙车站。不过,这类班次并非经常可行,而且只能减省部分车站的乘客候车时间。港铁公司亦会继续更新及优化月台人流管理措施,改善乘客上落车安排,并于繁忙时段调派额外人手,为乘客提供协助及指引,藉以理顺车站及月台的人流。中长期措施方面,港铁公司正提升八条铁路线的信号系统,提升工程将由二○一八年开始分阶段完成,当中提升荃湾线信号系统的工作会于二○一八年完成。信号系统提升后,列车班次可进一步加密,铁路的整体可载客量将进一步增加,增幅平均约10%。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