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就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运作成立的三方平台举行首次会议(附图)
*****************************
  为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运作,政府成立三方平台,以促进医生、代表病人权益及消费者权益的人士和立法会议员就《医生注册条例》的了解及沟通,并就修例建议提出意见和讨论。三方平台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举行首次会议。
 
  会议讨论事项包括医委会的组成、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的现况,以及上届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就《2016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提出的主要议题及关注。
 
  与会者亦商讨了三方平台的工作计划,并同意在未来三个月每月举行一次会议。平台下月的会议将继续讨论投诉调查和纪律研讯机制,并参考其他地方的相关机制,而随后分别在明年一月和二月举行的两次会议则会讨论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可行建议。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政府已为医委会提供额外620万元的财政资源,务求在现时法例容许的范围内,利用行政措施尽量改善处理投诉的效率。但是,受现行法例所限,政府必须通过修改法例才可大幅缩减医委会处理投诉所需的时间。」
 
  发言人指出,现时投诉个案已积压至超过950宗,预计日后由接获投诉至研讯平均需要六年才能完成。
 
  他说:「为了回应社会要求彻底加快处理投诉、增加医委会的问责性、公信力和透明度,政府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尽早向立法会再次提交《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
 
  三方平台共有21名成员,由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担任召集人,医学界、代表病人权益及消费者权益人士和立法会各有六名代表。平台的成员名单如下:
 
召集人:
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
 
成员:
张宇人      (立法会议员)
陈恒镔      (立法会议员)
麦美娟      (立法会议员)
郭家麒      (立法会议员)
黄碧云      (立法会议员)
陈沛然      (立法会议员)
刘允怡教授  (香港医务委员会)
陆洪滔医生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
梁家骝医生  (香港医学会)
杨超发医生  (香港西医工会)
冯德焜医生  (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
欧耀佳医生
袁少林        (香港病人组织联盟)
林志釉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
伍杏修        (香港复康会)
彭鸿昌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
徐振景        (消费者委员会)
叶秀华        (医院管理局公众投诉委员会)
 
当然成员: 
食物及卫生局医疗规划及发展统筹处处长
香港医务委员会秘书
 
  三方平台的职权范围包括就改善医委会的组成和投诉调查及纪律研讯机制,以增加其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的建议,进行沟通和增进了解;参考现行国际做法和因应本地独特情况,就有关医委会的组成和运作的修例建议提出意见,进行讨论,并尽量寻求共识。
 
  有关三方平台的资料和讨论文件可浏览食物及卫生局网页(http://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61100_tripartite_platform/index.html)。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后排右五)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欢迎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三方平台成员出席首次会议。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前排左四)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与有关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三方平台成员合照。三方平台共有二十一名成员,由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聂德权担任召集人(前排左五),医学界、代表病人权益及消费者权益人士和立法会各有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