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在南京推广香港的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附图)
*****************************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香港法律服务论坛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预期企业对专业跨境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的需求必定会越来越大。香港可以在这方面为内地企业提供专业和多元化的服务,协助企业妥善处理法律风险及解决跨境商贸和投资争议。

  袁国强指出,普通法在国际商贸界占有一定地位,而香港作为国家唯一实行普通法的地方,多个范畴的法律,包括商贸、融资、公司管治、航运、知识产权、国际仲裁等,均与国际接轨,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实施普通法地区的法律制度比较相似。

  香港的其他优势包括可以提供国际化及多元化的法律服务,以及汇聚多个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此外,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决,可根据《纽约公约》在一百五十多个地方执行。这个庞大的执行网络,是很多当事人选择在香港进行仲裁的重要原因之一。

  袁国强说:「我期望苏港两地在过去良好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的层次,积极探索就『一带一路』的机遇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平台。」

  两年一度的香港法律服务论坛由律政司主办,合办机构为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亚洲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及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香港仲裁中心。

  今年的论坛以「苏港携手合作,开拓全球商机」为主题,旨在推广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重要角色和最新情况,以及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提供的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约900名来自香港、澳门及江苏省的法律及仲裁专业人士、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出席,探讨的议题包括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法律风险管理、知识产权、「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管理等。

  论坛更安排以模拟仲裁庭方式,展示如何有效利用仲裁解决争议。

  袁国强在下午参观南京港澳仲裁院,以及和江苏省港澳法律专家服务团的领导会面,就法律服务交流意见,晚上则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国会面,讨论双方关注的事项。

  袁国强明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返港。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丕祥(左)会面。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出席第四届香港法律服务论坛,并在开幕礼上致辞。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二)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访问,参观南京港澳仲裁院,并与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夏鸣(左二)会面,就双方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参观南京港澳仲裁院后,与南京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夏鸣(左)合照。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左)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南京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国(右)会面,讨论双方关注的事项。